基辛格訪台行後續 傳英特爾台積電討論合作2奈米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8 日訊】首先來看到業界年度盛事,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科技大廠競相端出新品;其中,英特爾產品的先進製程大量採用台積電方案,還有消息指出,雙方甚至已經討論合作下一世代2奈米製程。

美國科技巨擘英特爾(Intel),2022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 2022),推出第12代筆電處理器,還有獨立繪圖晶片(GPU),採用台積電6奈米,力拼兩大對手輝達(Nvidia),以及超微(AMD)。

英特爾執行長 基辛格(Pat Gelsinger)(2021.12.14):「在這些夥伴關係中,我想提到的是我們與台積電的長期深遠關係。」

去年12月,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隻身來台,還錄影片大讚台積電,對外產品,倚賴台積電穩定的代工實力,內部則把焦點,轉往下一世代EUV微影技術。

Northland 資本市場分析師 Gus Richard,上調英特爾投資評等,表示公司終於開始執行連貫性策略,他認為英特爾可能將3奈米產品外包台積電,更預測,英特爾已經開始與台積電討論合作開發2奈米製程。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 (2021.2.22):「效能的提高在同等耗能水準,以及邏輯密度上,還是持續在進展中。5奈米製程是全新的製程節點、3奈米是另一個全新製程節點。」

去年ISSCC年度會議上,台積電揭示,在2奈米領域將採用GAA的奈米片架構,取代過去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未來甚至能支援到1奈米,市場傳出,台積電內部,將在2022年第四季成立試產部隊(One-team),盡快打通2奈米生產環節的任督二脈。值得注意的是,英特爾去年公布技術藍圖中,旗下的Intel 20aA,就等同2奈米,量產時間設定在2024年,南韓三星則把2奈米GAA製程,訂在2025年推出,三方競合關係受到矚目。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