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加速撤出中國 墨西哥成下個世界工廠?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8 日訊】在疫情、中國限電與美中關係緊張之下,加速各國企業撤出中國市場,轉移到台灣、越南、印度與墨西哥等地,當中的墨西哥,更被美國專家視為是下一個世界工廠,其中一大優勢就是近年達成的《美墨加協議》。

中國限電,加上疫情與美中貿易緊張,加速企業撤出中國,而墨西哥,成了不少西方企業的首選。英語新唐人財經主播訪問律師,是專為許多進行美墨跨境交易的公司處理法律事務,他點出,墨西哥的一大優勢就是《美墨加協議》(USMCA)。

律師 Adrian Cisneros Aguilar:「現在發生的是,他們主要嘗試透過《美墨加協議》,以及透過墨西哥簽署的其他自由貿易協定進入各個市場,這些從中國運輸不再負擔得起。因此,這一趨勢已經被西方公司所接受,首先是在中國製造的西方公司,這些公司首次將墨西哥視為其製造設施的新目的地。」

再加上墨西哥的基礎設施也比印度和越南等地完善,成了不少美國企業遷廠的首選,不少美國專家認為,墨西哥將成為下一個世界工廠。

律師 Frederic Rocafort:「隨著貿易戰的開始與加劇,焦點轉移到關稅影響上,對於很多公司來說,關稅負擔過重,他們想尋找替代方案,這樣他們的產品就不用在中國製造。接著隨著疫情影響,我們開始看到另一個轉變,現在公司擔憂供應鏈問題,他們擔憂運輸,他們放大他們的視野,他們關心他們公司長期的彈性。」

台灣廠商鴻海曾表示,2022上半年規劃在墨西哥擴充車規車用工廠的規模;和碩也宣布到墨西哥設廠。在中國限電、疫情衝擊與美中關係緊張之際,各國企業重新審視供應鏈策略。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趙庭譽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