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開年震盪 台積電、大立光法說會拚穩軍心

2022年首週台股波動上沖下洗,法人表示,台股短線將高震盪整理,待上方賣壓消化後,仍可期待元月、年節行情發酵帶動指數上漲。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9 日訊】2022年首週台股波動上沖下洗,法人表示,台股短線將高震盪整理,待上方賣壓消化後,仍可期待元月、年節行情發酵帶動指數上漲。台積電及大立光兩大重量級法說會本週上陣,市場預期將扮演穩定台股軍心重要指標。

台股指數5日一度改寫歷史新天價,達18619.61點,但隨即逢高賣壓出籠,加上升息與疫情等訊息干擾,導致指數連三黑,7日加權指數大跌198.16點,跌幅1.08%,指數收在18169.76點,成交金額達新台幣3304.14億元,週線下跌49.08點,跌幅0.27%,留下一根長上引線,單週日成交金額平均為3283.26億元,終止週線連二紅。

三大法人方面,土洋法人不同調,外資合計買超299.59億元,自營商賣超41.27億元,投信法人也逢高調節0.47億元,三大法人單週合計買超台股257.85億元。

台積電、大立光將於13日召開法人說明會。PGIM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指出,本週有兩大重量級法說會將登場,一為晶圓龍頭大廠,一為光學鏡頭大廠,預期晶圓龍頭大廠的法說將持續報喜,呈現淡季不淡,除為科技產業的重要風向球外,也有助於整體多頭買盤信心,而台股春節前的各廠商法說內容,整體應以正向趨勢為主。

至於美國聯準會(Fed)可能提早升息,葉獻文認為,市場對於今年升息已有高度共識,並非新聞,從歷史經驗來看,升息之前,確實市場會出現震盪幅度加劇,然而升息之後,往往多頭再度重掌兵符,甚至能突破升息前的高點,加上今年全球景氣持續看升,股市沒有看壞的理由。預期半導體、網路通訊、電子零組件、其他電子,以及預期漲價的景氣循環類股將成為資金聚焦之處。

日盛投信投資團隊表示,台灣元月重量級法說會登場,市場預期包括光學、半導體龍頭等都將捎來正面消息。台灣經濟表現強勁,2022年第1季法說財報行情樂觀,預期台股短線將進入高盪震盪整理,待消化上方賣壓後,仍可期待元月、年節行情發酵帶動指數上漲。

日盛台灣永續成長股息基金研究團隊指出,市場擔憂的升息影響評價問題,預期將被強勁的企業獲利成長抵銷,通膨預期也在2022年第1季見高點,負面因子可望逐漸淡化。台股最大利多主要是便宜,雖然指數已創高,但截至11月底台股本益比14.21倍,位於歷史區間下緣,2022年盤勢仍正向看待。

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預期在產業應用別與先進製程需求的展望,將有利市場對於高效能運算(HPC)、data的正向看法,在市場反應聯準會利空之際,應可低接電子族群。面對即將登場的第1季法說會,重要業者接單與存貨變化將是追蹤重點。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