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二補選林靜儀勝選 學者:選民結構改變是關鍵

台中市第2選區立委補選9日上午8時至下午4時投票,晚間開票結果出爐,民進黨籍候選人林靜儀(左2)現身開票現場宣布當選。(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9 日訊】台中市第2選區立委補選今天投票,民進黨籍候選人林靜儀晚間自行宣布當選。學者分析,林靜儀能夠勝選,選民結構改變與外來人口等因素是關鍵,民進黨密集動員,也是很重要的因素。

台中市第2選區(沙鹿區、龍井區、大肚區、烏日區、霧峰區)立委補選9日投票,晚間投票結果逐漸明朗,雙方差距拉大,林靜儀晚間出面自行宣布當選。

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沈有忠告訴中央社記者,從選民結構來看,可以看到中二選區雖然是一個傳統選區,但是外來的移民跟年輕族群也持續在增加,譬如說選區內的烏日區,觀察國民黨籍候選人顏寬恒家族,從2013年的補選過後,就從來沒有贏過。

沈有忠分析,烏日作為民進黨在中二選區唯一一個大本營,從最後選前2週,民進黨選定人口最多的沙鹿區與票倉烏日區進行掃街,就可以看出民進黨認為,透過選民結構改變與外來人口等因素,在選情五五波的時候,關鍵少數很有可能決定勝負。

沈有忠指出,林靜儀能夠勝出,可能關鍵就在於外地工作的戶籍人口,願意回來投票,是最後勝選的關鍵。

至於選舉前,府院高層接連為林靜儀站台,沈有忠表示,總統蔡英文來站台,一定有非常大的加分效果,民進黨一路要把這場補選,拉高成政黨對決的格局,就是想要複製2020年立委選舉勝選的那個格局。

沈有忠指出,中二選區原本是顏家的地盤,耕耘了2、30年,2020年會翻盤由台灣基進黨籍前立委陳柏惟勝選,就是因為總統大選改變中二選區選民的投票對象。

沈有忠表示,很明顯可以看到選戰雙方,民進黨要複製2020模式,國民黨想要淡化處理,其中民進黨就是傾盡全黨之姿,不斷站台跟掃街,想要複製2020年的氣勢。

他說,國民黨陣營就希望不要讓黨內高層站台,讓顏家自己去動員組織票,因為用國民黨的招牌,在中二選區是一個包袱,這是顏家的打法,讓中間選民不要出來投票,只要投票率低就可以勝選。最後可以看出,林靜儀的勝選,民進黨近2週的密集動員,是很重要的因素。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林靜儀的勝利其實因素很多,包括中二選區選民的期待,選舉的勝利固然值得高興,但他認為選舉的關鍵,還是平時的基本功,「2個月前立委陳柏惟才被罷免成功,我們面臨失敗」,選舉就是這樣,可能隨時都會面臨挑戰。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