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輿廢棄物掩埋場爭議不斷 自救會表訴求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0 日訊】去年年底苗栗坤輿廢棄物掩埋場重啟,村民與業者爆發激烈衝突十多天後,掩埋場現場有黑衣人士站崗,自救會成員也24小時輪守,隨著即將到來的試營運期限,自救會成員有話要說。

怪手不顧現場民眾阻擋,強行開入廠區,村民激動地跳上挖斗,企圖阻擋怪手前進,這是去年底苗栗坤輿廢棄物掩埋場與自救會成員衝突的畫面。

自救會成員 何阿姨:「我們都沒有怎樣,他們那些(業者代表)都很兇,都穿黑衣服,都是被請來的,都穿黑衣服,我們這些都是老人家,東倒西歪。」

自救會成員 黎阿姨:「嚇得一直發抖喔,整日都不安寧。」

坤輿廢棄物掩埋場爭議長達20年,原本已被苗栗縣府終止運轉計畫,不料去年底業者訴願成功,獲得試營運許可,當地龍昇村自救會如臨大敵。

反坤輿自救會會長 陳清鑫:「自救會的訴求很簡單,因為坤輿廢棄物掩埋場,他直接掩埋那是有毒廢棄物,會造成我們土地的污染。他(坤輿)還是要傾倒廢棄物啦,但是幾時進來,我們不曉得,所以鄉親還是加強人力,死守這裡。」

造橋鄉龍昇村近年推動農村再生、社區營造有成,但掩埋廠進駐,村民憂心廢棄物會對當地及鄰近地區環境造成嚴重傷害,有年輕人乾脆放棄原本的事業,回鄉參與抗爭。

返鄉抗爭青年 陳伯弦:「我從小就對這片土地很有感情,現在他們(坤輿)又要試運轉,我一定會站出來保護這片土地這樣。」

反坤輿自救會總幹事 陳祺忠:「你把廢土廢棄物丟在這邊的時候,我們的文化觀光旅遊,到底要怎麼發展,我覺得我們的縣長真的沒有把我們苗栗應該要的發展想清楚。」

1/28就是試營運期限,業者不願對外回應,只派出所謂的「黑衣保全」站崗,自救會也持續埋鍋造飯抗議,縣府更是派出轄區的警力三班輪流駐守,深怕衝突再度發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彥如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