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動盪釀164亡.近8千人被捕 布林肯籲廢止射殺令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0 日訊】哈薩克上週爆發反政府示威活動,後來演變成為這個中亞國家,後蘇聯時期以來最嚴重的暴力事件。哈薩克內政部表示,截至10日為止,安全部隊已因上週的騷亂拘留7939人,有164人在騷亂中喪命;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再度嚴厲譴責,並呼籲哈薩克當局,廢止射殺令。

10號,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定調,這幾天的哈薩克動盪是一場沒有成功的「政變」。這個月7日,托卡葉夫下令安全部隊,不用警告就可以對民眾開槍。這幾天哈薩克,已有7939人被捕,164人死亡。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2022.01.09):「這是我堅決反對的。射殺令,就其存在而言,是錯誤的,應該被撤銷。」

9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嚴厲譴責哈薩克當局,並呼籲撤銷射殺令。布林肯並要求哈薩克說明,為什麼哈薩克需要由俄羅斯領導的維和部隊平息境內的動盪。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2022.01.09):「哈薩克有能力維護法律和秩序以捍衛國家機構,而這樣做的方式是尊重和平抗議者的權利,並解決他們提出的問題:經濟問題,一些政治問題。我們有真正的疑問,為什麼有必要召集俄羅斯領導並參與的這個組織(CSTO)進來(哈薩克)。」

7日,布林肯曾說,哈薩克可能還難以擺脫俄羅斯的大軍壓境。他指出,近代歷史的教訓之一就是,一旦俄羅斯盤據於此,有時候想要擺脫他們非常難。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