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經貿會議CPTPP受矚 邱義仁:福島食品開放無時間表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1 日訊】台日經濟貿易會議今天(11日)上午透過視訊方式召開,包括台灣加入CPTPP,與台灣開放日本福島食品受矚目。日方代表大橋光夫在會中提出,台灣限制福島五縣市食品做法存在疑慮,希望依照國際標準與科學依據。對於日媒報導,台灣可能在1到3月,開放福島食品,對此台日關係會長邱義仁表示沒有時間表。

克服疫情限制,台日經濟貿易會議透過視訊方式召開。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致詞時,感謝本援助台灣420萬劑疫苗,展現兩國關係彌足珍貴。並提到台灣期盼加入CPTPP。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 邱義仁:「台灣在全球供應鏈及經濟貿易,都具有關鍵重要性,畢竟如果能加入CPTPP,一定可以大幅增加這個協定,在全球經貿的重要性及能見度,我們期盼雙方能早日展開有關我國入會的建設性談話。」

日台交流會長大橋光夫感謝台灣捐贈日本口罩,台日雙邊在疫情期間互助,而日本311地震已過去10年,台灣方面包括總統蔡英文與各方都還關心日本東北重建。隨後提到台灣對福島五縣市食品管制,應該要依照科學依據。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 大橋光夫:「目前已有許多科學證據,都證明日本食品的安全性,因此我想藉次機會明確表示,即使台灣像美國一樣解除進口限制,日本也絕不會向台灣出口有健康疑慮的食品。」

日方呼籲台灣解除福島食品限制,而有日媒報導,台灣開放福島食品時間點,可能在1到3月,對此邱義仁回應,日方多年來關切此議題,台灣政府會以保護國人健康原則,依國際標準與科學證據處理。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 邱義仁:「我的了解是沒有時間表,因為就是說會不會談也不知道,因為這還要再去磋商,即使談了到底要談多久才會有結果,也不知道。」

至於台灣加入CPTPP是否在會議中有進展?邱義仁表示,CPTPP為共識決,將由輪值主席、和副主席三國處理各國入會問題,並與會員國討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