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家庭預期通膨率將加速上升 達兩年新高

據路透報導,日本央行公佈的一項調查顯示,近80%的日本家庭預計一年後通膨率將加速上升,達到兩年多來最高。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1 日訊】據路透報導,日本央行11日公布一項調查顯示,日本家庭的通膨預期已升至逾兩年高位,這代表生活成本上升,開始改變公眾對未來物價走勢的看法。不過,分析師認為,除非薪資也跟隨上漲,否則主要由能源和原材料成本上漲推動的近期通膨,不一定還會持續。

報導指出,據日本央行的季度調查顯示,預計一年後物價上漲的家庭比例為78.8%,高於9月調查的68.2%,創下2019年9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其中,有80.8%的家庭表示,他們預計五年後的物價會上漲,高於上次調查的78.1%,並創下2019年12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日本也未能免於全球大宗商品通膨的影響,11月批發物價較上年同期上漲9.0%,創下歷史紀錄。但11月核心消費者通脹率僅為0.5%,因為疫情及薪資增長緩慢打擊消費,使企業不敢將成本上漲轉嫁給家庭。

另外,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先前表示,央行將保持超寬鬆貨幣政策,直到通膨率達到 2%,而不管全球其他央行是否開始收緊貨幣政策。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