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暴露空氣20分鐘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力掉9成

研究:暴露空氣20分鐘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力掉9成(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2 日訊】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研究顯示,新型冠狀病毒暴露於空氣後,20分鐘內感染力會減少90%,且絕大部分感染力是在前5分鐘就喪失。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這項研究結果再度強調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短距離傳播的重要性,也凸顯了保持社交距離、佩戴口罩可能是預防感染的最有效方法。保持空氣流通雖然仍有用,但影響可能較小。

布里斯托大學(Bristol University)氣膠研究中心(Aerosol Research Centre)主任、研究報告主要作者瑞德(Jonathan Reid)說:「大家一直把焦點放在空氣流通欠佳的空間,覺得病毒會透過空氣傳播到幾公尺外,或至房間的另一頭。但我還是認為,最大的暴露風險是靠近他人的時候。」

他說:「當你距離遠一點,不僅氣溶膠會稀釋,傳染性的病毒也會減少,因為時間一久,病毒已失去傳染性。」

病毒在透過空氣傳播的微飛沫中能存活多久,過去假設所根據的研究,是將病毒噴灑至一種名為「戈德堡鼓」(Goldberg drum)的密閉容器中,戈德堡鼓一轉動,飛沫就能持續漂浮於空中。美國研究人員透過這個方法發現,3個小時後,仍可偵測到具傳染性的病毒。但這類實驗並未精準複製人類實際咳嗽或呼吸的情況。

布里斯托大學的研究人員因此研發了新儀器,允許他們生產許多極小、帶有病毒的微粒,並平穩地讓粒子飄浮於兩個電子環之間,短則5秒鐘長則20分鐘,同時密切控制周圍環境的溫度、濕度與紫外光線密度。瑞德說:「這是首度有人可精確模擬呼氣的氣溶膠狀態。」

這項尚未經過同儕審查的研究報告顯示,當病毒粒子離開相對濕潤、富含二氧化碳的肺部環境時,水分會迅速流失、變乾;轉移到二氧化碳濃度較低的環境時,酸鹼值(pH)會快速升高。這兩個因素都會干擾病毒感染人類細胞的能力,但粒子變乾的速度會隨著周遭空氣的相對濕度而有所變化。

當濕度低於50%,類似許多辦公室相對較乾燥的空氣狀況,病毒的感染力會在5秒鐘內掉約一半,之後感染力下滑速度會更慢更穩定,並在接下來5分鐘再減少19%。

濕度達90%時,相當於蒸氣室或淋浴間的環境,病毒感染力下滑的幅度較為漸進,5分鐘後仍有52%的粒子具有傳染性,20分鐘過後會降到約10%,之後這兩種環境下的病毒感染力就沒有什麼不同。

然而,空氣溫度不會影響病毒感染力,與各界普遍認定的高溫環境傳染力會降低的概念有所不同。

瑞德說:「這代表如果我今天在酒吧跟朋友吃午餐,主要的風險可能是我把病毒傳給朋友,或者我朋友會把病毒傳染給我,而不是被餐廳另一端的客人給傳染的。」他又說,這凸顯了在無法保持社交距離的環境中戴上口罩的重要性。

英國列斯特大學(Leicester University)臨床病毒學家陳偉志(Julian Tang)說,這項研究結果支持流行病學家實地觀察到的狀況,他又說:「戴口罩非常有效…保持社交距離也是。改善通風也有幫助,尤其是在靠近感染源時。」

英國利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病毒學副教授葛里芬(Stephen Griffin)強調保持通風的重要性。他說:「空氣不流通,氣溶膠會迅速充滿室內空間,因此,假設有感染的人待在室內,室內將充滿病毒量。」

研究團隊對3種引發COVID-19的Sars-CoV-2病毒變異株進行試驗,都得出類似的效果,包括Alpha在內。他們希望接下來幾週能以Omicron變異株做實驗。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