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沙東口服藥通過EUA 近萬份最快年後抵台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2 日訊】桃園疫情持續升溫,現在傳出好消息,口服治療藥物「默沙東」已經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食藥署採購的1萬份藥物,最快年後就能抵達台灣。疫情指揮中心12日宣布,經評估療效和安全性,同意核准其專案輸入申請案。不過,外界也擔心「默沙東」使用限制多,效果可能不如預期,李秉穎醫師說,如果以臨床試驗來說,輝瑞口服藥效果稍微好一點。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 李秉穎:「最緊張的時刻到了,到底誰是第一名呢?」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親自揭曉「2021十大疫苗新聞票選」結果出爐,高端疫苗保護力被列為票選第一名。不過近期疫苗話題熱,因為本土疫情升溫,食藥署證實,Covid-19口服藥物「默沙東」已經通過EUA,採購1萬份最快年後就能抵台,只是外界擔心使用限制多,和輝瑞口服相比,「默沙東」效果恐不如預期。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 李秉穎:「這兩個口服藥它的臨床試驗看起來,輝瑞那個效果會稍微好一點,然後那個默沙東的藥,它是在所謂安全性的顧慮,就是它在體外所做的實驗,它對基因有影響而已,是不是真的會被人體的細胞,造成其他的真正的一個負面影響,目前還不知道。」

事實上,「默沙東」在口服藥研發競賽中,拔得頭籌。從數據來看,臨床試驗結果可讓患者住院或死亡風險降低50%,去年(2021年)11月也獲得英國批准EUA,但輝瑞口服患者住院或死亡風險降低高達80%。只是,不論是哪一種,並非所有患者都適用。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 李秉穎:「新冠如果那個發作成重症的話會很嚴重,就是要利弊得失去考慮,就是它有它的副作用,所有的藥它的效果也有限。那就是我們最好是,有兩個藥都可以選擇的話,那個在選擇會比較自由一點。」

桃機疫情持續延燒,如今傳出「默沙東」口服藥即將抵台的好消息,能否在本土疫情升溫之時,及時發揮效用?引發各界高度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