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物價漲至40年高點 聯準會今年或多次升息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3 日訊】美國勞工部最新數據,去年美國物價達到1982年以來最高水平,也就是40年來新高。分析認為,即使通膨減緩,物價仍然會比疫情發生前,更快地上升。

美國勞工部1月12日報告顯示,去年消費者物價指數飆升了7%,讓美國消費者遭受近40年來最大的漲價。

根據USA Today的報導,去年,酒店價格,二手車和卡車價格大幅增加;服裝、家居用品和雜貨價格上漲都超過5%;雞肉、牛肉、豬肉上漲都超過10%。

持續高通膨的壓力,讓美國聯準會(Fed)最早於3月開始加息的可能性越來越大。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1月11日赴聯邦參院出席聽證會。鮑爾承認,高通膨持續時間過久,對經濟發展和工人都不利。他表示年內可能會多次加息並減少購買債券。

BANKRATE.COM首席金融分析師 Greg McBride:「美國聯準會面臨控制通膨的壓力,他們真的改變了態度。我認為,他們已經擺脫了對 2021年通膨的非常自由放任的態度--認?那是暫時的,現在他們認識到他們的想法與現實不符,需要迎頭趕上、解決問題。」

對於新一輪疫情高峰,鮑爾承認,極大可能會導致招聘低迷和經濟成長的停滯,但他表示這種局面會是短暫的。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在這之後,對今年的經濟預測,對剩餘時間或者說對其後一到兩個季度的預測,將是非常積極的、非常積極。」

不過金融分析師麥克布萊德認為,受疫情影響的供應鏈問題、供不應求的問題會持續存在,人們還將看到價格繼續上升。

BANKRATE.COM首席金融分析師 Greg McBride:「供應鏈(短缺)問題會比我們想像的時間要長得多。這是我們在2022年的大部分時間(如果不是全部)中要應對的問題。」

在中共病毒疫情發生前的10年間,物價年漲幅都沒有超過2%。金融分析師麥克布萊德認為,即使通過調解手段減緩了通膨,物價仍會上漲,家庭應做好應對準備。

BANKRATE.COM首席金融分析師 Greg McBride:「即使通貨膨脹確實緩和了,我們仍會看到3-3.5% 左右的物價漲幅,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每戶家庭會看到的價格上漲超過工資增長。」

另外,美國原油期貨12日當天創兩個月來的高點。作為全球基準的布倫特原油一度上漲至每桶 84.14 美元。摩根士丹利首席商品策略師(Martijn Rats)預測,布倫特原油將在今年達到每桶90美元。而去年該指標的年均價已經達到三年來的最高水平。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