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封殺韓國2造船巨頭合併案 憂能源安全受威脅

歐盟執行委員會表示,大宇造船海洋工程公司若被對手現代重工控股併購,「會為合併後的新公司創造優勢地位,造成全球液化天然氣載運船市場的競爭程度降低」。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3 日訊】歐洲聯盟(EU)今天封殺韓國造船業2巨頭大宇造船和現代重工的合併案,理由是擔心這起交易會使得液化天然氣大型載運船的供應受到限制,進而對歐洲的能源安全構成威脅。

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表示,大宇造船海洋工程公司(Daewoo Shipbuilding & Marine Engineering)若被對手現代重工控股(Hyundai Heavy Industries Holdings)併購,「會為合併後的新公司創造優勢地位,造成全球液化天然氣載運船市場的競爭程度降低」。

法新社報導,歐盟發現,大宇造船和現代重工若合併為單一集團,將掌控全球液化天然氣載運船市場的近2/3,且優勢還會隨時間進一步擴大。

大宇造船和現代重工在全球造船業的規模數一數二。歐盟在2019年11月接獲兩者合併交易通知,並於隔月展開深入調查。

歐盟3年前也否決德國工程業巨擘西門子(Siemens)和法商阿爾斯通(Alstom)合併彼此火車製造業務,引發德法兩國不快;2年前又阻止印度的塔塔鋼鐵(Tata Steel)和德國鋼鐵業龍頭蒂森克虜伯(Thyssenkrupp)合併。

主管市場競爭的歐盟執行委員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在記者會上表示:「鑒於這起合併案明顯的負面效應,加上缺乏補救方法,執委會決定予以封殺。」

維斯塔哲指出,若放行合併案,「歐洲消費者除了合併後的實體,其餘選擇稀少,市場上將只剩下少數競爭業者」。

歐洲正遭逢能源價格大漲,同時正試圖轉移對俄羅斯天然氣供應的依賴,尋求其他替代資源,包括液化天然氣。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