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N95口罩防Omicron?醫師:密合度才是重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4 日訊】Omicron肆虐全球,疫情也燒進台灣。美國CDC考慮建議民眾配戴高等級口罩,美國一盒50個N95口罩,去年初23美元,現在飆漲到57美元。但台灣醫師黃軒則提醒,可以先善用現有的口罩,也能達到跟N95一樣的效果,並透露小秘訣,先戴醫療口罩再戴一布口罩,或是在醫療口罩打結,都可以提高密合度。

Omicrom席捲全球,傳出美國CDC考慮建議民眾配戴高等級的口罩,N95口罩漲五倍。台灣現在疫情也升溫,民眾拉高警覺心,出門口罩戴好戴滿,但Omicrom傳染力強,國外有專家認為,一層醫療口罩恐怕不夠了。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 黃軒:「N95大部分的人戴久了,就非常的不舒服,兩層口罩第一層裡面的,內用那一層一定要是醫療口罩,外面那一層一定是要布口罩,阻擋了96.4%左右的氣溶膠傳播的病毒。」

胸腔科醫師黃軒在臉書分享,認為以台灣來說,N95還是先保留給防疫醫護人員,現有的口罩加上幾個技巧配合,不一定要用到N95。例如使用2層不同種類口罩,內層醫療口罩、外層布口罩。但醫師提醒戴錯順序無效,主要是改善密合度,而且還比N95更耐戴。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 黃軒:「(戴兩層)不可以用同類種的口罩,它的密合度是一模一樣,它漏氣的地方也是一模一樣。」

醫師還提醒,免疫力低下,心肺患者不適合戴多層口罩。可以參考美國CDC拍攝的影片,將掛繩打結。打結後的口罩,更服貼臉部,或者是加裝罩在口罩外的固定器。

這兩種方法都是美國CDC認可,有效降低氣溶膠傳播的方法。如果手邊沒有N95口罩,現在台灣廠商也研發出,與N95同等級的立體口罩,而且相較於傳統碗型N95,可以折疊式的,輕輕一拉就可撐開,大幅減少接觸面積。

立體口罩業者 陳妍妡:「跟N95和FFP2是同等級的,密合度比較高,它從眼部以下把你的臉頰兩側,下巴全部都包覆住。」

無論是戴哪種,或是戴幾層,重點與臉的密合度,還有要一直戴得住,有沒有戴好、戴滿、戴緊,才是防疫關鍵!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