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冬奧記者安危 美記協發布防竊密技巧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5 日訊】北京冬奧會即將開幕。1月11號,美國紐約的保護記者委員會發文,質疑冬奧期間的新聞自由度,並為參加冬奧會的外國記者們,提供一系列防止中共竊密技巧。

「出發前,把手機和電腦留在家中,重新購買新設備。」這是美國紐約的保護記者委員會,對參加北京冬奧報導的記者們的提醒。

該委員會11號發文說,中共治下的中國連續三年成為世界上監禁記者最嚴重的國家。中國記者面臨越來越多的審查和控制,而國際記者則在「敵對的環境」中工作。

委員會還提醒記者,到中國後要隨身攜帶設備。而記者在酒店房間的任何對話都可能被竊聽。回國之前,記者應向安全部門或安全同事匯報情況,並擦掉設備上的所有信息。

美國華裔自由媒體人黃子茵:「我相信這是國外的這些人員去過中國之後得出來的教訓。像記者還有外國的官員,還有重要的學者,他們去中國訪問,或者是他們去中國公差,中共其實對他們進行全方位監控的。」

美國媒體之前報導,一位在中國工作的美國高級官員的酒店門卡多次出現麻煩,不得不多次更換門卡。他將一張門卡帶回美國,美國安全官員在裡面找到一個麥克風。

當時有美國官員表示,中共情報機構「花樣翻新」的能力和「狡猾程度」又大大提高了,它們會在各種物品裡安裝竊聽和跟蹤裝置,進行情報蒐集。

中國前公安董廣平說,中共一直都非常重視情報收集以及對國外人員的監控。

大陸前公安 董廣平:「現在中國境內的所有的涉外酒店,都有嚴格的監控手段。如果必要的話它搞竊聽,搞視頻監控錄像。共產黨搞這些東西都是拿手好戲。這是它們必不可少的工作,共產黨就是專門搞這個東西。所以說像冬奧會記者更是它嚴格監控的對象。」

荷蘭和比利時奧林匹克委員會,也建議參加冬奧的運動員,不要帶手機和電腦以免被中共竊密。

董廣平說,手機跟蹤定位也是中共必備的,中共的特工組織,國安等在做這些事情。

董廣平:「不管你這個手機到了哪個位置。它都可以一個電話過去,到基層的公安人員叫你馬上就找到這個手機這個人。所以他說的你要用新手機、新電腦就這個意思,你不要把你原來用的電腦手機裡面的資料帶到中國去以後被泄露。」

董廣平說,中國的微信,快手,抖音等軟體裡面都有中共的間諜程序。

中共宣稱,冬奧期間奧運村裡的運動員能自由使用互聯網。國際奧委會也說,北京簽署的協議中承諾不會限制媒體獨立報導新聞的自由。

然而,2008年奧運會北京也做出很多承諾,但當時至少發生30起打壓記者事件,甚至有警察襲擊記者。而這次外國記者採訪冬奧的籌備工作已是困難重重。

保護記者委員會用「悲慘」形容中共在國際上的新聞自由形象,並把中共在外交關係中的姿態,稱為「具有高度攻擊性的惡霸」。同時指出,香港問題,西藏問題,新疆問題,以及彭帥事件等等,都將測試北京對新聞自由的容忍度。

黃子茵:「現在國際上對中共的壓力也是非常非常大的,而且已經有運動員表示,他們要到中國去用冬奧會這個平臺,去做宣傳人權和批評中共對人權迫害的事情。所以我想北京方面是如臨大敵,而且我相信北京方面的這種緊張感,也讓西方感覺到了。所以說西方這次是特別的提醒所有的人,你們都要保護好自己的隱私。」

黃子茵認為,各種事件疊加,北京冬奧不可能毫無波瀾的舉辦,很可能會有大事件發生。

新唐人記者 李韻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