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火山噴發白天轉黑夜 東加居民:為我們祈禱

南太平洋的洪加湯加-洪加哈派海底火山14日日落前噴出火山灰和火山氣體,高度達20公里,寬度達260公里,威力之強,近則東加王國遠則日本、美國西岸都發布海嘯警報。(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6 日訊】南太平洋一座海底火山噴發,威力之強,近則東加王國遠則日本、美國西岸都發布海嘯警報。東加有居民在社群網站寫說:「請為我們祈禱。」

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和路透社報導,南太平洋的洪加湯加-洪加哈派(Hunga Tonga-Hunga Ha'apai)海底火山14日日落前噴出火山灰和火山氣體,高度達20公里,寬度達260公里,這一幕人造衛星清楚可見,震波則連美國西岸俄勒岡州都有感。

美聯社報導,火山噴發的火山灰之多,通訊受阻,東加王國在日落前2小時即宛若黑夜。

洪加湯加-洪加哈派海底火山活動持續至昨天,根據東加王國地質服務部,昨天早上又有另一個為時約10至15分鐘的噴發。

法新社報導,澳洲氣象局並在距離火山約65公里的東加王國首都努瓜婁發(Nuku'alofa)觀測到1.2公尺高的海嘯。

東加王國人口10.5萬。居民陶法(Mere Taufa)告訴紐西蘭Stuff新聞網站,她原本在家準備晚餐,火山噴發當時,「我弟弟還以為附近有炸彈爆炸」, 幾分鐘後大水湧進住家,「我們當場就知道是海嘯」。

「四周全是尖叫聲,人們驚呼要逃至安全處,要大家往高處跑。」

東加國王杜包六世(Tupou VI)據報已被從位於努瓜婁發的皇宮撤離,並在警方車隊的護送下帶到遠離海岸線的別墅。

紐西蘭先驅報(New Zealand Herald)網站報導,錄影畫面顯示大浪沖刷至民宅、教會等,在通訊極為有限情況下,目前還沒有傷亡數據。東加國王有居民在社群網站寫下:「請為我們祈禱。」

美屬薩摩亞、紐西蘭、斐濟、萬那杜、智利及澳洲都發布海嘯警報,各國當局表示,大片沿岸地區可能遭到海嘯襲擊,包括澳洲雪梨。

美國整個西岸,從加州最南端到阿拉斯加州北端,也都發布海嘯警報;加拿大也對西岸卑詩省發布海嘯警報,呼籲民眾遠離海岸。

東加王國地質服務部呼籲民眾待在室內,外出建議佩戴口罩。由於海底火山噴發的火山灰可能汙染飲水,當局也敦促民眾替雨水蓄集、雨水收集灌溉系統加蓋。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