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加海底火山今晨再爆發 紐澳伸援手!加速救災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7 日訊】週六,南太平洋島國東加附近的海底火山爆發,堪稱30年來最劇烈,美國、紐西蘭、澳洲等多國發布海嘯警報。今天(17日)清晨,澳洲的火山監測中心,再度觀察到東加海底火山大噴發的狀況。澳洲與紐西蘭今天都派遣軍機前往偵察,並允諾會加速支援東加救災。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附近的海底火山在14、15日兩度噴發,台灣時間17日清晨6點10分,疑似再度大噴發,紐西蘭空軍17日上午派出一架P-3K獵戶座巡邏機自奧克蘭空軍基地出發,前往東加勘查災情;隨後將派遣C-130運輸機空投必需品。

紐西蘭總理 阿爾登:「如你所知,我們已經讓獵戶座起飛了,它即將抵達東加周圍的空域;當然,我們正在準備C-130 (運輸機)今天也起飛,以便向東加提供補給,不管機場情況看起來如何。」

由於海底火山噴發,東加各島受到火山灰覆蓋,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承諾儘早為東加提供支援;澳洲皇家空軍P8海上巡邏機已部署對受災地區進行監視,與紐西蘭空軍合作勘災。

澳洲外交部長 潘恩:「我們正在尋求有關(東加首都)努瓜婁發(Nuku'alofa)以外地區受損程度的進一步信息。但今天我們已經能夠部署澳洲皇家空軍P8 在受影響地區進行監視活動,與紐西蘭密切合作;據我了解,紐西蘭已經部署了他們的一架P3自己進行監視活動。」

東加首都努瓜婁發(Nuku’alofa)大部分地區的電力已經恢復,部分通訊管道及設施也逐漸恢復中;但是由於海嘯造成的海水倒灌以及火山灰影響,東加當地民眾可能無法獲得安全的飲用水。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16日表示,紐西蘭考慮派遣裝有水底監視設備的軍艦(HMNZS Manawanui號),或有海水淡化設備的海軍艦艇(坎特伯瑞號HMNZS Canterbury)前往東加。

紐西蘭總理 阿爾登 (2022.01.16):「顯然,東加需要飲用水。你可以想像,火山灰雲已經造成污染,加上在水源供給方面既有的困難環境。所以,那是國防軍非常關注的問題。」

紐西蘭奧克蘭大學教授(沙恩·克羅寧)當地時間16日表示,15日的東加火山噴發規模最大,衝擊波穿越數千公里;導致附近的秘魯、斐濟、薩摩亞發生海嘯。他指出,這些跡象顯示東加火山已甦醒,噴發活躍期可持續數週甚至數年;不過對於這幾次是否達到噴發的峰值,目前仍然無法確認。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