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相強調台海重要 美日領袖21日通話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8 日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月17日在國會眾院全體會議上,發表首次施政演說。他表示,將在本週與拜登總統的會晤中,進一步強化日美同盟的威懾力。另外,日本外相林芳正,在國會演說時,也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針對區域和平,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月17日在首次施政方針演說中,要求中共政府採取負責任的行動;同時對於雙邊關係,他也表示,尋求促使關係穩定化的現實路線。

本週五(1月21日)岸田文雄將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視訊會晤,強化美日同盟,合作應對全球性挑戰。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 「我將儘快會見美國總統拜登,以進一步加強日美同盟的威懾和協同應對能力,並領導該同盟為地區和平繁榮,以致國際社會更廣泛區域的和平繁榮貢獻力量。」

為回應中共在南海區域的軍事擴張及在東海的挑釁行為,去年3月與8月,日本響應美國提出的維護國際海域自由通航和印太自由航行的號召,日本海上自衛隊護衛艦在南沙群島周邊進行了兩次航行。

本月初,日本和美國舉行了外長、防長共同出席的「2加2」會談,雙方就強化日本「南西諸島」的日美設施共同使用達成一致。

根據日本媒體的披露,為應對台灣可能發生的緊急狀況,日美已製定共同作戰計畫,其中就包括美軍陸戰隊使用日本琉球以南的「南西諸島」200多島嶼中的40個島嶼,設立進攻用臨時軍事據點,以封鎖「第一島鏈」。

前美國海軍陸戰隊上校、日本戰略研究論壇高級研究員 格蘭特·紐瑟姆(Grant Newsham):「日本人能做的可以比現在做的要多得多。日本海軍具有非常好的能力,無論是水面戰,還是水下潛艇和反潛。日本陸上自衛隊在操作反艦導彈方面也可以發揮非常有用的作用,例如,來自日本領土的這些島鏈的防空和反潛武器。這會讓試圖通過日本控制島嶼的中共軍隊很難過。 」

日本戰略研究論壇高級研究員格蘭特·紐瑟姆(Grant Newsham)認為,日本人已經認識到台灣安全的本身就是日本對中共的有效防禦。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

台立委促互立關係法 日前副防相:時機成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