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副防相:建立類同盟 制定日版《台灣關係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8 日訊】「台日安保夥伴關係論壇」今天(18日)舉行。台方國會議員提議,建立台日互補夥伴關係以及制定日版台灣關係法。前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回應,立法時機已經成熟,台日可能建立類同盟關係。

日本前防衛副大臣 中山泰秀:「個人認為,日本制定台灣關係法的時機,已經相當成熟。」

台日首次國會雙邊「台日安保夥伴關係論壇」,18日登場,日方發起人、前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Yasuhide Nakayama)表示,制定日本版《台灣關係法》,時機已經成熟,尤其當中共企圖以武力與經濟施壓各國改變現狀、干涉各國內政,日本不能沒有行動。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 趙天麟:「台灣跟日本互助互惠,在面臨中共威脅時更是命運共同體,因此有鑑於此,台灣、日本雙方應該互相訂定《台灣關係法》及《日本關係法》,來提升雙方關係。」

台灣立法院外交國防召集委員趙天麟,建議立法五重點,強化雙邊各領域合作、建立各領域日常溝通平台、提升雙邊各領域及各部會部會對話層級,提升兩國駐外人員待遇禮遇及豁免,符合平等互惠,並提升各地交流往來與觀光。

現任總務副大臣田?裕明(Hiroaki Tabata)表示,自民黨內同志持續就《台灣關係法》交換意見,希望在文化、經濟上達到成果。

日本前防衛副大臣 中山泰秀:「大家一起努力來守護民主主義,20世紀冷戰至今持續在發生。」「以美國為中心的民主國家協助的話,日台之間可能可建立類似同盟概念。」

中山認為,20世紀冷戰仍在持續,在以美國為中心的民主國家幫助下,台灣日本可能建立「類似同盟」,並由美國邀請台灣和日本參加聯合軍事演習;此外,台日也可合作,網路、太空、情報交流、因應假消息攻擊;他建議台、日、美、歐盟合作,在非傳統安全領域,網路、電磁波、太空,提出國際規範。

中山泰秀曾任內閣外務副大臣、防衛副大臣,目前擔任自民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的特別輔佐官,在黨內負責國防外交、以及改變遊戲規則Game Changer的領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延伸閱讀 日前副防相曝遭生命威脅 促審視50年前日中條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