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跟進!斯洛維尼亞總理:正與台灣談互設代表處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8 日訊】再來關心,立陶宛之後,又有歐洲國家表態挺台!中歐國家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近日接受印度國營電視台專訪,談到歐亞政治形勢,表示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有權自主決定國家未來的方向。楊薩還指出,中共對立陶宛的經濟報復是荒謬的,斯洛維尼亞也正在與台灣洽談互設代表處。

斯洛維尼亞總理 楊薩:「我個人,目前為止訪問過台灣4或5次,他們是一個民主國家。事實上,我們正在(與台灣)洽談互設代表處的事宜。」

斯洛維尼亞政府17日發布影片,總理楊薩(Janez Jan?a)近日接受印度國營電視台視訊專訪,提到正在與台灣洽談互設代表處;斯洛維尼亞支持台灣人民,在沒有軍事恫嚇的情況下,自主決定國家的未來。

斯洛維尼亞總理 楊薩:「我們支持台灣人民的主權決定。如果他們想加入中國,以自由意志做出的決定,在不被施壓、沒有軍事干預、未遭勒索、不像香港現在那樣蒙受策略欺瞞的情況下,那我們就支持。但如果台灣人想要獨立生活,我們也會支持他們的立場。」

斯洛維尼亞位於歐洲東南部,全國人口約205萬人,國土面積2萬多平方公里,是許多歐洲人度假的祕境,也是斯拉夫國家中人均GDP最高的國家,有2萬5千美元。斯洛維尼亞目前是中共與中東歐國家的「17+1」成員國,而立陶宛已在2021年退出 「17+1」。針對斯洛維尼亞總理有意與台灣互設代表處,台灣外交部(18日)公開表示歡迎。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外交部會持續與斯洛維尼亞在內全球民主夥伴深化彼此合作、以及各領域友好交流,共創互惠互利而且具韌性的緊密夥伴關係。」

歐江安指出,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不只數度訪問過台灣,2019年還與中華民國衛生部長陳時中舉行過視訊會議,交換防疫經驗。

法國24英文電視台(2021.10):「二戰後成為南斯拉夫的一部分,斯洛維尼亞在1991年成為第一個獲得獨立的前南斯拉夫國家。從那時起,斯洛維尼亞與歐洲其他國家建立了聯繫,在2004年加入了歐盟與北約組織,並在2007年開始使用歐元。」

斯洛維尼亞在1990年代,脫離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成為獨立小國,對民主自由有所堅持。去年三月曾召見中共大使,抗議中共報復歐洲議會議員,另外,總理楊薩,去年九月也曾致函歐盟成員國支持立陶宛,今年1月,斯洛維尼亞總統宣布,因為疫情,不出席北京冬奧。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