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用AI偵測COVID-19病癥 獲選全球前10頂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8 日訊】成大資工系蔣榮先教授的團隊,開發「MedCheX:AI輔助胸腔X光片判讀系統」,可快速預測罹患COVID-19風險,獲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比全球前10名頂尖,更是全亞洲唯一獲選團隊,並且在網路上免費開放使用,造福全世界。

成大教授蔣榮先研究團隊開發MedCheX AI輔助系統,以X光片即可進行COVID-19肺部病灶偵測,有利即時診斷治療及阻斷傳播鏈,幫助全世界對抗疫情,獲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比全球前10大AI科技解決方案。

國立成功大學資工系教授 蔣榮先:「我們設計了一個非常簡單的機制,不管任何鄉下的地方、診所或是貧窮的國家,他只要有拍攝X光,再加上網路,他就可以把這樣的X光,送到我們台灣的、我們實驗室的中心,然後電腦可以把它自動判讀。」

蔣榮先表示,傳統的X光人工判讀,須由合格、有經驗的醫師花費許多時間精力,一張一張依序檢視,診療流程耗時耗力。團隊還把MedCheX系統無償捐出,目前使用者已遍及歐、亞、美、非洲等共61個國家。

國立成功大學資工系教授 蔣榮先:「數以百計的團隊參加這樣的競賽,我們看到了全世界非常頂尖的想法在這次的競賽當中。我們團隊能夠脫穎而出,可以讓台灣的科技,可以讓全世界看得到,還有我們的醫療照顧的水準,已經達到世界的水準。」

蔣榮先指出,這套系統去年也展開與健保署的合作,透過健保資料庫,讓全國所有醫療院所使用,AI輔助除了快速偵測肺部X光病灶部位,也增加臨床醫師判讀的信心。

國立成功大學資工系教授 蔣榮先:「我們一直期望能夠做到成就共好,除了很高興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肯定,是全世界前10名最頂尖的AI團隊之外呢,我們也希望把這樣的一個系統,能夠普及嘉惠到全世界更大社群的人。」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林沛芸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