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航班紛取消 美5G訊號為何會威脅飛安?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9 日訊】美國原定在19日啟用的新5G服務,訊號頻段與飛航頻段太接近,引發一波飛安疑慮。航空公司擔心,5G會干擾飛機的敏感儀器,在5G啟用前夕聯名致函拜登政府,兩大電信商因此決定延後啟動5G服務。不過,多家國際航空公司,已經緊急調整或取消飛往美國的航班。

英語新唐人 主播:「AT&T和威瑞森(Verizon)表示,將延後開通一些機場附近的5G服務,以解決該服務會干擾飛機技術設備、並在全國造成大規模航班中斷的擔憂。」

美國電信商AT&T和威瑞森(Verizon),原定於19日推出5G服務,但在美國航空業者聯名致函拜登政府後,決定延遲提供部分機場附近的5G服務。

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曾警告,5G網路C波段訊號可能干擾用來測量離地高度的無線電高度計(radio altimeter),而高度讀數可協助自動降落和偵測風切等危險亂流。若受到干擾,將嚴重妨礙在惡劣天氣下的降落操作。

資深機師暨航空雜誌編輯 Les Abend(2022.1.18) :「大多數進場都是在目視條件下完成,不需要無線電高度計提供的程序和儀器。但如果無線電高度計受到干擾,這些進場就不再是安全進場。」

不過,AT&T和威瑞森主張,全球已有約40個國家部署C頻段5G,沒有出現航空干擾問題。然而,FAA表示,由於美國5G頻段設定與其他國家不同,很接近飛航頻段,如果干擾嚴重,恐導致飛機失事。

兩家電信商已同意,在大約50個機場設立緩衝區,類似法國作法,為期6個月,以減低干擾風險。

英語新唐人 記者:「在接下來的兩週內,FAA將審查與關鍵機場周圍緩衝區大小有關的資訊,並尋求減少因5G部署而中斷航班的情況。」

新5G主要影響波音777和787的航班安全。包括阿聯酋航空、日本航空與全日空18日晚間紛紛取消部分飛美航班,台灣的長榮與華航也緊急調整3個航班。不過長榮下午接獲FAA最新核准適航替代符合方法,稱飛往美國機場暫時排除5G干擾疑慮,後續往返美國航班維持正常起降。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