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促全球詐騙電話簡訊增 專家提醒3種號碼要留意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19 日訊】不少民眾發現,最近接到的詐騙電話越來越多。科技業者發布調查,去年全球詐騙電話、簡訊,達到4.6億次,每人每年大約接到128.3通的陌生電話,陌生簡訊更高達648.3封。專家提醒,台灣民眾可以留意3種號碼類型的來電,像是+886開頭,看似台灣的國碼,卻極有可能是詐騙集團的變造,號碼開頭帶+號,要小心。

陌生來電、一響就掛的機率增加。調查報告顯示,去年台灣與投資有關的詐騙電話或簡訊,占詐騙總量超過6成。包括5、6月台灣疫情達3級警戒,出現假冒疫調人員的個資詐騙;7月微解封,國內旅遊住宿詐騙達最高峰;7、8月股票投資詐騙進入高峰期;年末則出現假冒路跑協會客服聲稱「系統出錯、重複刷卡」的詐騙手法。

行動軟體技術總監 李彥儒:「簡訊是第一個關卡,通過簡訊之後,他可能會幫你加LINE,或者是幫你轉到另外一個網址一個網站,然後去取信於你,然後可能會透過在LINE群組,那種群眾的力量,去讓你更容易相信,這是一個事實。」

詐騙集團年打超過33萬通。專家提醒,民眾多加留意這3種號碼類型的來電。「+886」開頭多屬變造形式的詐騙電話,而且不存在「+886搭配國內市話號碼」的格式、「號碼開頭帶+號(如+2、+0等)」、「異常短的號碼(僅有4到6個號碼,如220XXX)」。

行動軟體技術總監 李彥儒:「看到+886開頭的,千萬就不要相信。這種是透過境外用VOIP(網路電話),撥入的這種詐騙,他為了要逃避國內的警政機關的追查。所以看到+號開頭的,+0+1+2或+886開頭的,千萬不要取信。」

不僅台灣。疫情下,全球詐騙電話與簡訊查詢辨識量達4.6億次,較前年再增58%。從防疫政策、疫苗施打、紓困補助到股市及虛擬貨幣的投資,都成了詐騙題材。專家表示,民眾除了留意來電號碼,也能透過APP輔助,過濾可疑的來電。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