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遭盜變網軍 可更改分享器密碼降低風險

立委蔡易餘(左)與林昶佐(右)20日在立法院舉行「科技障礙-PTT被盜用帳號至今無法偵破」公聽會,兩人隔著透明隔板交談。(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0 日訊】前立委陳柏惟及立委林昶佐都曾在網路論壇PPT遭網軍攻擊,但刑事警察局偵辦未能成功溯源。行政院資安處官員指出,使用者應更改分享器預設密碼;刑事局則建議,PTT可發信請使用者定期更改密碼。

立委蔡易餘今天舉行「科技障礙- PTT被盜用帳號至今無法偵破」公聽會,邀請林昶佐、政府資安與通訊相關機關及業界人士與會。

蔡易餘指出,他曾經關注過陳柏惟與林昶佐罷免前夕在PTT遭網軍攻擊的事件,除了協助向刑事警察局告發,團隊也透過追蹤發文IP或是帳號聯繫到網友本人;網友皆反映,雖然帳號是他們所有,但已很久沒使用PTT,顯示帳號是遭盜用後發文。

蔡易餘表示,刑事警察局調查結果顯示,可能犯罪者透過第三地的IP進入到宿舍網路分享器,並以此為跳板後登入PTT,但因為網路分享器沒有儲存功能,無法進一步溯源。

蔡易餘呼籲,即便偵辦境外IP攻擊存在科技障礙,也應想出解決辦法。

林昶佐表示,中國想透過民主體制反民主,藉言論自由攻擊公民社會,這已是很嚴重問題,不能因跳板原因找不到方法就把問題放一邊,呼籲應集思廣益;若境外IP溯源有困難,或許可以討論讓發文的論壇和網站資格更嚴謹。

刑事警察局偵查第九大隊第二隊副隊長張伊君指出,以蔡易餘協助告發的兩起案例為例,犯案手法有幾個共通性,如盜用的PTT帳號長期未使用、與其他平台密碼相同、許久未修改密碼,且密碼複雜性低。

張伊君指出,至於遭盜用的WiFi分享器也有共通性,例如使用者沒有更新過密碼,而預設密碼強度偏弱,犯罪者才能利用漏洞入侵設備,並進一步盜用帳號發文。

張伊君建議,PTT或許可以發信提醒使用者定期更改密碼,並觀察站方伺服器是否遭攻擊。

行政院資通安全處副處長林春吟表示,分享器產品製造商應善盡責任,後續應持續更新,使用者也應更改預設密碼、隨時注意最新軟體版本,資安處也會請相關部會宣導,盡快降低資安風險。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