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數位證明週五上路 陳時中:不贊成集體或公權力來用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0 日訊】台灣的國內疫苗數位證明,週五開始開放申請和上路,指揮中心今天(20日)表示,數位證明僅是疫苗證明工具之一,目地在於國外認證相對方便有效,對國內大部分場所沒有強制性。同時,雖然開放個人場域或特定防疫需求使用,卻也不贊成聯合集體行為或公權力來用。

掃描QRcode,就可判斷民眾的疫苗接種情形,台灣疫苗數位證明,周五就要來上路,民眾可以上網申辦。指揮中心周四說明,所有國內接種者都可下載,並且證明符合歐盟規範的查驗程式,可驗證60國的證明,同時提供實名制APP做為載具證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數位證明是我們這樣的證明工具的一種,其實小黃卡也是一樣,可以當作我們一些,相關的一些證明,所以它是一個工具的一樣,但目前我們中央並沒有,對大部分並沒有強制性,說一定要通過才能夠進去。」

疫苗證明到底用在哪?指揮中心也公布新規範,八大行業有12場所的業者以及顧客,都要完整接種2劑疫苗才可以進出。而原本長照、醫院相關疫苗接種的規定不變也不加嚴。同時提到,地方對於重點場域防疫需求,例如新北市想在小學實施疫苗護照,那中央也不反對。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個別的餐廳要求(疫苗通行)我們也不反對,但是有餐廳要聯合集體的行為或是公權力來用,那因為這飲食還是一個必要的消費,所以我們不贊成。」

(聲音來源)醫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 羅浚晅:「疫苗的一個護照,或是說疫苗的數位紀錄,它只是一個我們可以參考的一個資訊,但是它不能代表一個人一定絕對不會染疫,或絕對不會傳播,那當然既然它不能代表這樣的一個染疫或傳播的一個保證,就不能用這樣的一個結果,去說要來限制人民很多的權利。」

醫師羅浚晅認為,疫苗證明可合理使用於高風險接觸場所,但同時要注意可能產生假性安全感的問題。

至於台北市要推疫苗護照,副市長黃珊珊的臉書就湧進大量網友留言質疑,認為打兩劑也不能防疫情,強推護照理由為何。副市長蔡炳坤則表示,北市會續用「台北通」推疫苗護照,但將來疫苗護照仍會有多重選擇,未來會配合中央政策做進一步規劃。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