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合物半導體高速成長 PIDA:設備.人才為兩大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0 日訊】台灣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20日舉行媒體聚會,董事長邰中和針對產業提出2大重點,除了建議政府著手因應產業人才短缺,以及空洞化的現象,尤其第三類半導體的重要性快速上升,如何擴大台灣在設備與材料技術量能,將成為台灣業者發展機會。

南韓三星加速退出LCD生產,市場傳出大量轉單台灣業者,今年光電產業市況好轉,車用照明、醫療檢測,都是商機,PIDA預估2022年台灣光電產業,還會持續成長。

財團法人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執行長 羅懷家:「我們看韓國(南韓)在mini LED的認證還沒有拿到,所以蘋果的供應鏈裡面的話,還會繼續交到台灣來。生醫光電的部分,它也在增加它的應用。美中大戰以後它不要大陸的產品,那所以使得我們這一塊,不需要考慮紅色供應鏈的問題,所以這個部分(光電產業)可以起來。」

電動車市場快速升溫,大量導入碳化矽(SiC)、氮化鎵(GaN)等高功率元件,在產業重要性快速崛起,PIDA董事長邰中和強調,半導體設備國產化,是台灣必須走的一條路。

財團法人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董事長 邰中和:「第一代像台積電帶頭的矽半導體基礎,或者是第二代穩懋的基礎,我們有非常好的出海口。但是半導體設備呢真正要扎根,我覺得台灣在設備上面,甚至在材料上面,都值得花一點功夫。」

邰中和表示,台灣在尖端設備、長晶發展較為困難,但化合物半導體檢測領域,以及濕製程設備,台灣具備優勢。

邰中和也示警,業界出現「人才空洞」化的現象,建議吸納東南亞人才進行培育,也有助廠商新南向發展。

財團法人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董事長 邰中和:「台灣的人只有2000多萬人,東南亞華裔的人就有3500萬人,我們怎麼樣去吸收這3500萬人。從供給面來解決人才的問題,是政府必須要深思的,這種(產業)良性循環是我們可以跟東南亞政府,做國民外交的時候,都可以都是很好的一個選項。」

PIDA去年成立產學聯盟,目標讓台灣第三類半導體,擠進一線供應鏈行列。數據顯示,2021年台灣化合物半導體,產值835億,年成長26.4%,前景可說相當看好。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