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加火山爆發指數 專家:地球30年來最大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0 日訊】南太平洋島國東加的洪加湯加(Hunga Tonga-Hunga Ha’apai) 海底火山在14、15日兩度噴發,爆炸威力強大,引發海嘯。有火山學家表示,這次火山爆發指數達到5級,是自1991年菲律賓皮納土波火山爆發後,全球30年來威力最強大的火山爆發。

專家指出,這次噴發的規模和爆炸性後蕈狀雲達260公里,而1991年菲律賓皮納土波火山爆發當時的火山爆發指數(VEI)達到6級,而這次東加火山爆發指數(VEI)達到5級,甚至有可能是6級。

研究人員在島嶼上的沉積物中發現了洪加湯加 火山口 過去兩次大規模噴發的證據,這些化學成分 與 東加塔布島(Tongatapu)的火山灰沉積物相匹配,跟放射性碳測年法確定了大規模火山噴發大約每1000年發生一次,上一次是在公元1100年,也就這個海底火山時隔千年的大爆發。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明筑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