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直播】朝野出席蔣經國園區開幕 蔡英文:堅定反共保台是當前最大共識

朝野出席蔣經國園區開幕 蔡英文:堅定反共保台是當前最大共識(視頻截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2 日訊】「經國七海文化園區」與「蔣經國總統圖書館」今天(22日)揭幕,總統蔡英文、前總統馬英九、台北市長柯文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等人均出席。蔡英文總統致詞時表示,每一位總統的歷史定位,都應該由人民來決定。她也提到蔣經國堅決反共、堅定保台的立場,也是當前台灣人民最大的共識。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首先感謝主辦單位的邀請,她認為這不僅是對現任總統的尊重,更代表以開放的態度面對台灣社會對於蔣經國主政時期的各項政策與社會事件的記憶與評價。她並希望能藉此化解台灣社會的分歧。

蔡英文指出,「希望透過蔣經國圖書館所提供的資料,讓台灣社會更深入了解,也能更公正評價,這將有助於台灣社會的分歧,否則,在台灣,蔣經國永遠只是一部分的蔣經國,有些人記得他所帶來的經濟發展與安全感,而另有些人記得他所代表的威權體制」。

對於兩岸立場,蔡英文則表示,「蔣經國主政期間所面臨兩岸外交的挑戰,依然是當前面對各種變局的重要參考。」當時面對兩岸軍事對抗的緊張情勢,以及中共當局對台灣的政治圖謀,他曾經說,「中華民國到今天之所以能夠生存,有前途、有希望、有信心,主要是因為中華民國政府在世界上是堅決反共,不與任何共黨妥協的精神堡壘。」

蔡英文說,今天兩岸關係的時空環境,雖已有很大轉變,但面對當前北京對台灣一波又一波的軍事及政治施壓,蔣經國堅定保台的立場,毫無疑問也是當前台灣人民最大的共識,更是大家共同的課題。她強調,面對未來的挑戰,台灣社會必須尊重差異、溝通歧見,共同合作,為世世代代台灣人民守住民主自由生活的方式。

蔡英文指出,蔣經國主政時代,是台灣戰後發展的關鍵年代,當時威權體制正受到挑戰,台灣的經濟成長正在亞洲展露頭角,許多層面的社會轉型也在那時候逐步展開,這段台灣戰後發展的經驗都應該被記錄下來。透過這些不同面向的歷史事件,可讓國人更深入認識或評價蔣經國的歷史定位。

蔡英文說,今天透過許多人努力與支持,成立中華民國第一座總統圖書館,收集保存和展示蔣經國時期重要決策和社會事件,歷史能鑑往知來,有錯誤的地方要引以為鑑,有值得學習之處也要做為借鏡,透過這些不同面向的歷史事件,更可以讓國人更深入的認識與評價蔣經國的歷史定位。

蔡英文提到,「如今,台灣人民看到政治領袖的方式已經和過去完全不同,台灣也從威權走向民主,台灣社會對蔣經國的歷史定位有許多討論,我認為每一位總統的歷史定位,都應該由人民來決定。」

蔡英文強調,「民主不是被施予的恩惠,她期待到這裡的人,經由對過去歷史的回顧及檢驗,大家更能體會台灣可以成為華人社會自由開放的典範,更能感謝一代又一代的人,為追求國家經濟發展、獨立尊嚴與民主自由所做的犧牲與努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整理報導 / 責任編輯:陳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