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微處理器漲價 日月光、台積電訂單受惠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2 日訊】英特爾和超微雙雄爭霸,台廠獲利,超微(AMD)宣布旗下伺服器晶片,一口氣大漲一到三成,業界看好,台灣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以及封測龍頭日月光投資控股,可望成為受惠族群。

超微(AMD)執行長 蘇姿丰(2021.3.15):「這是全球最快第三世代伺服器CPU。」

美商超微(AMD),在伺服器市場攻城掠地,市占率超過24%,不過外媒報導,超微旗下EPYC伺服器晶片,現在報價一口氣大漲10-30%,主因全球晶片荒,台積電代工價格上升、外包封測也變貴,甚至傳出AMD要客戶「不買就拉倒(take it or leave it)」!全球第二大伺服器業者浪潮(Inspur Systems),也證實漲價消息。

華冠投顧分析師 白易弘:「(台積電)產能有限,那要供給給它們,又要滿足車用晶片這個區塊的時候,它們會變成說「以價制量」的這個狀況,那所以我們從台積電的一個漲價,衍伸過來的時候變成,像AMD它等於是把伺服器晶片的一個漲價,它是用來反映台積電代工的一個漲價。」

瑞穗證券(Mizuho Securities)指出,超微漲價是將成本轉嫁給客戶,點名台灣封測大廠日月光控股、以及旗下矽品,受惠封裝技術提升、單價上揚,此外,業界分析,現在伺服器晶片賣方市場確立,也助攻台積電先進製程訂單火熱。

華冠投顧分析師 白易弘:「這個我們後續要去觀察,會有可能有一個叫「上肥下瘦」的狀況,中高階的一個製程的一個封測的部分,那它就可以反映成本去做漲價,那如果是屬於一般製程的一個封裝測試的部分,它可能就沒些漲價的空間。」

分析師觀察,5G通訊晶片、低軌道衛星,以及高速運算中心、GPU(圖形處理器)相關的晶片,市場需求持續推升下,即便上游晶圓代工漲價,也能適度反映到產品上,成為受惠族群;不過部分低階IC、車用晶片,今年要再漲空間有限,部分業者也可能被迫壓縮獲利,代表這波半導體漲價潮,有受惠也有受害!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