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缺難民父子照引迴響 全家赴義大利展開新生

失去一條腿的敘利亞難民父親舉起天生無四肢兒子的照片,奪下去年國際攝影大賽首獎,並引發廣大迴響。一家人在大賽主辦單位協助下,前往義大利展開新生活。(圖/翻攝自SIPA官網)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2 日訊】一張失去一條腿的敘利亞難民父親舉起天生無四肢兒子的照片,奪下去年國際攝影大賽首獎,並引發廣大迴響。一家人在大賽主辦單位協助下,前往義大利展開新生活。

「紐約時報」報導,在西恩那國際攝影大賽(Siena International Photo Awards,SIPA)主辦單位協助下,照片中的父親納札爾(Munzir El Nezzel)和他的兒子穆斯塔法(Mustafa),與家人一起從土耳其前往義大利。一家人多年前因為戰亂從敘利亞逃至土耳其。

6歲的穆斯塔法20日在安卡拉(Ankara)登機前拍攝了一段影音訊息,他在影片中笑得燦爛說道:「我們來了,謝謝你們。我們愛義大利。」他和父母及1歲、4歲的妹妹一同前往義大利。

土耳其攝影師阿斯蘭(Mehmet Aslan)拍下父子燦笑的照片,標題是「生活的艱辛」(Hardship of Life)。這張作品從數千張照片脫穎而出,去年奪得西恩那國際攝影大賽首獎。

納札爾是在一個市場遇到爆炸而受傷,後來舉家逃到土耳其。穆斯塔法則罹患先天性四肢切斷症(tetra-amelia)。阿斯蘭在土耳其南部靠近敘利亞邊界的地方遇見兩人,去年1月拍下這張照片。

這張感人且令人震撼的照片登上義大利媒體頭版,並透過社群媒體傳播至全世界,促使攝影大賽主辦單位採取行動,展開募款來幫助父子倆。

主辦單位聯繫了外交官員、醫院、復健中心,以及西恩那的天主教區來收容這家人,好讓穆斯塔法和父親能夠接受治療,裝上義肢。

約6年前開辦西恩那國際攝影大賽的工程師萬圖瑞(Luca Venturi)說:「這張照片打破所有想像。我們也希望能打破幫不上忙的恐懼,替這家人做些什麼。」

義大利能基於人道救援理由發布簽證,但難民必須獲得本地組織贊助,處理文書作業並提供金援。

受到眾籌活動成功鼓舞,這個非營利的攝影大賽主辦單位決定贊助納札爾一家。萬圖瑞說:「這是每個人的夢想。」

萬圖瑞在義大利與有關單位聯繫,想方設法把這家人從土耳其帶到義大利,同時利用Google翻譯成阿拉伯文,透過WhatsApp與納札爾保持聯繫。

他還傳送了西恩那的城市空拍圖給納札爾,對過去10年都沒有電視的一家人解釋,他們未來要住在什麼地方。

納札爾的反應總是驚嘆連連。萬圖瑞說,當他這個月告訴對方,全家人簽證已經核發下來,「他們不可置信」。穆斯塔法在影片中連翻筋斗,笑著對他大喊「我愛你」。

穆斯塔法之所以生來沒有四肢,是因為他的母親懷孕時在敘利亞戰亂中吸入神經毒氣,必須服藥而導致。他需要接受長期治療,未來才能夠行走或獨立生活。他目前被父母背在背上行動,兩個妹妹在家中也會幫忙他。

義大利的義肢專家將在未來幾週與父子倆見面,替他們設計義肢。父親因為是成人,治療方案將較為單純。專家表示,他在數週內就能重拾大部分的行動能力。6歲的穆斯塔法則較具有挑戰性。

穆斯塔法會從較容易適應的上肢開始,工程師未來會替他設計下肢義肢,與他的髖部連結。隨著他年紀增長,義肢也必須隨著成長的身體做出調整。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