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議會友台小組主席促互訪 歐盟代表:台灣很重要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4 日訊】台灣與歐洲議會友好協會,周一(24日)成立。歐議會友台小組主席,邀請台灣議員訪歐。歐盟駐台代表高哲夫讚許台灣,是非常可靠夥伴、在歐盟印太戰略中非常重要。

台灣與歐洲議會友好協會,第十屆在周一(24日)成立,跨黨派議員出席,期盼深化台歐關係。歐盟代表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強調,台歐在許多領域密切合作,台灣在歐盟印太戰略願景當中,很重要。

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 高哲夫:「台灣在(歐盟印太戰略)願景中很重要。」「台灣是區域內非常可靠與理念相近夥伴。(歐盟印太策略)邀請區域夥伴包括台灣,因應共同面對的對國際法的挑戰,捍衛我們致力的價值原則。」

歐洲議會2021年通過13項友台決議、通過第一份台灣歐盟政治關係合作報告、要求盡快簽訂台歐投資協定(BIA),11月派遣官方團訪問台灣。友台小組主席透過錄影,邀請友好協會會長蔡適應在疫情後訪問歐洲議會,期盼互訪。

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 蓋勒(Michael Gahler):「我們有信心可以克服疫情,並強化雙方關係。」

歐洲議會友台小組副主席 柯契夫(Andrey Kovatche):「我們也期待台歐盟建立更緊密的對話與互訪,我們也將繼續推進台歐盟雙邊投資協定。」

中華民國外交部次長 曾厚仁:「(希望台歐議會間)跟他們做互訪,我相信還會看到更多新的突破。」

外交次長曾厚仁,感謝歐洲議會議員2019年成立歐洲福爾摩沙俱樂部支持台灣,形成示範作用,帶動許多國家跟進。

副主席亞齊拉(Juan Fernando Lopez Aguilar)表示,歐盟充分尊重與台灣一致的開放和民主價值,反對中共侵略。

歐洲議會友台小組副主席 亞齊拉:「因此我們呼籲日本、印度、紐西蘭、澳洲和歐盟,共同在國際社會,反對中共侵略台灣現狀。」

協會副會長囊括三名跨黨派議員,包括民進黨(林楚茵)、國民黨(陳以信)、無黨籍(林昶佐)。會長蔡適應表示,台歐關係近年「跳躍性成長」,在疫情期間相互幫助、互動密切,期盼全面深化經貿、民主、政治、安全等各領域互動。

台灣與歐洲議會友好協會會長 立法委員蔡適應:「歐盟許多重要國家,派遣軍隊海軍巡弋台灣海峽跟南海,標榜這兩地方的國際化自由化,她就是給台灣很好的行動力量支持。去年歐洲議會,第一次派正式訪問團來台灣,代表她承認台灣(事實上)是主權國家,才會做正式訪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