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虎生豐 第37屆版印年畫台中展出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4 日訊】文化部從民國74年開始,舉辦版印年畫徵選活動,至今已邁入第37屆,23日台中國美館舉行頒獎儀式,今年參選作品共有198件,入選44件,現場共展出80件作品。

蓮花、鯉魚、元寶,和以同心圓方式環繞的各式小老虎,襯托著向前奔跑的大老虎,寓意疫情之後團結才會幸福如意、財源廣進。 首獎得獎者 江芷萱:「以同心圓的方式象徵著過年大家都要團圓,然後有種同心協力然後團圓,也代表說台灣去年這一整年其實都一直在疫情的陰霾之中,那更需要有同心協力一起去對抗這個疫情。」

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 梁永婓:「經過整個的藝術家或年輕的傳承之後,我們的版畫無論在技巧上或者特色上都是多元的發展,又在民主的社會,所以它表現出來的這個層次感更是能夠活潑而跟國際接軌。」

昂首長嘯的猛虎,周身布滿吉祥物件,用深綠色呈現,結合了當下的環保理念,除增加年味外也同時呈現台灣豐富的版畫藝術創作能量,開創台灣年畫創作新局,獲得國內外民眾的爭相收藏。

首獎得者 金炫辰:「為什麼用深綠色(老虎)呢?綠色可以有一個生意盎然的一個意象,然後它也可以象徵著自然、環保、生態,還有還有之外它也象徵青春還有一個繁榮的一個意象。」

評審委員代表 鐘有輝:「今年的水平大概比往年要好一點,因為每一個人都很有自己獨到的一個看法。 」

文化部政務次長 蕭宗煌:「(在)傳統的年畫領域裡面唯一開創出新局的就是台灣年畫,37年來我們大概有一千多人次的藝術家參加這個活動,那總共印製了差不多超過了六十萬張的年畫。」

中國新年期間國美館安排了一系列的親子趣味活動,邀約大小朋友來走春看展覽,感受不一樣的年節歡樂氣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莉 王媛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