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籲冬奧選手小心個資 建議刪除政治敏感內容

法國籲冬奧選手小心個資 建議刪除政治敏感內容(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4 日訊】北京冬奧即將於2月4至20日登場,法國已公布選手、教練等共計87人團隊名單。法媒揭露,出發前政府不僅多次提醒選手小心手機與電腦以免個資外洩,更建議刪除敏感政治內容。

巴黎人報(Le Parisien)日前報導指出,相關單位在出發前特意提醒代表隊注意風險,原因就是害怕成員資料會在中國被盜取。代表隊人員都收到警告,一旦連上當地無線網路,個資很有可能外洩。

根據巴黎人報內部消息,當法國相關協會幹部成員與政府溝通時,資訊洩漏的風險就已經存在。為此,法國國家奧林匹克和體育委員會(CNOSF)特別於20日舉行會議商討。在更早之前就發出指示,要成員避免使用挾帶太多個資的通訊軟體如WhatsApp,改用Signal代替。

當局也建議,在中國手機電腦不要有太過敏感的政治內容,例如人權議題或是維吾爾少數族群的現況等。

數名代表團幹部配有特殊手機,也有成員打算在出賽前刪除手機敏感應用程式,例如可以進入戶頭的數位銀行程式等。

文章指出,法國並非唯一個案,許多西方國家的體委會都向代表團成員提出類似建議。澳洲、加拿大、美國、荷蘭與英國都要求代表隊只攜帶可拋式手機到中國。加拿大體委會表示:「我們向每位團隊成員強調,奧運對網路犯罪來說,可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

之所以會如此擔憂,是因為共產黨政權的不良紀錄。中國在最近數起網路入侵事件中疑似協助駭客,法國也曾為駭客目標。

去年7月,法國國家資訊系統安全局(ANSSI)局長普帕爾(Guillaume Poupard)發出警告,表示與中國有掛鉤的駭客團體APT 31帶頭發動攻擊,許多法國組織遭駭,並認為事件造成的傷害比間諜軟體「飛馬」(Pegasus)更為嚴重。

然而比賽還沒開始,各國體委會擔心的事情就已經浮現。北京冬季奧運主辦方強制所有參與者安裝「冬奧通」App,以記錄健康狀況;但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報告指出,冬奧通有安全漏洞,也就是用戶語音音訊和文件傳輸的加密技術可以輕易被繞過。

主辦單位則駁斥這些「沒有證據的擔憂」,並強調在會場內蒐集的資訊只會用於奧運賽事。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說已指派兩個網路安全機構進行調查,並沒有發現任何「關鍵性的隱憂」;但仍無法說服多數西方國家代表隊。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