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失能津貼未領逾4千萬 監委:讓台灣顏面大失

移工失能津貼未領逾4千萬 監委:讓台灣顏面大失(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5 日訊】監委王美玉今天說,近10年移工應領而未領的失能津貼,高達新台幣4000多萬元,是累積多少移工斷了手腳、生命換來的血汗錢,這是讓台灣顏面大失、很負面的事。監察院通過監委相關調查報告,促請勞動部改善。

監察委員王幼玲、王美玉上午舉行記者會。王幼玲指出,開放移工已逾30年、累計超過70萬人,職災移工失能率是本國勞工的2倍,經追查移工職災失能後的處境,發現民國105年到109年間,有聘僱許可領取失能給付的外籍移工有1087人,其中有512人終止契約,約占半數。

調查發現,據勞動部統計,近10年移工應領而未領的失能津貼金額,竟高達4000多萬元,符合請領勞保失能年金的返國失能移工,有超過半數未持續受領。

監委調查指出,職災失能移工返國後,領取勞保職災失能給付及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規定的失能生活津貼,困難重重。

調查發現,失能津貼相關請領手續及應備書件繁雜,且須經駐外使領館驗證或檢附中文譯本,並提供醫院開立的診斷書等,使得行動不便、居住偏遠地區的失能移工,被迫放棄請領。

王美玉說,移工未請領失能津貼高達4000多萬元,是累積多少移工斷了手腳、應該賠償人家的錢,都是生命換來的血汗錢,「這是讓台灣顏面大失、很負面形象的一件事」。

王美玉表示,實地訪談時,有工廠管理階層毫不猶豫地說「危險工作就給移工做」;也有合法進來的移工,不良雇主卻不替他保勞保,一旦失能、受傷還馬上退保,不良雇主把機器看得比人還重。

她說,有些老闆為了搶快、要求工作效率,經常把老舊機器的防呆機制關掉,如果移工受傷斷了手指、受傷就換一新的批人來,「他們是人、不是機器」;甚至有一個移工才來台15天就斷了手掌,還被雇主懷疑要詐保。

王美玉指出,有的移工失能後,被當成看門狗、有人坐在地上拉電線,極盡屈辱,工作3年一期滿後雇主就不續聘。另外,因職災通報沒有落實,移工受傷時,資方都盡量不讓移工住院,醫療費用還要從工資扣,完全不符合法令規定。

王美玉表示,台灣已將移工視為重要勞動力來源,周邊國家都在搶移工時,政府對移工的權益保障,可以坐視黑心雇主、仲介到如此地步嗎?真的非常沉痛。

王幼玲說,經實地勘查、訪談8位職災失能移工,發現雇主常違反勞動基準法規定,使職災移工未能獲得應有的醫療照顧、補償及後續的職業重建。

王幼玲指出,重複發生職災的原因包括缺乏安全設備的老舊機器、追求產出速度,關閉安全裝置、欠缺職前教育訓練、未建立有效的職災通報平台。

她表示,移工職災失能後,普遍遭遇的問題則有雇主未依規定給予工資補償或醫療協助、雇主堅持提早解約或不予續約、仲介未能協助申辦各種法定補助或補償、失能移工未接受職業重建協助。

監察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審查後通過上述調查報告,促請勞動部確實檢討改善。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