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公斤男偏愛葷食炸物 膽囊塞滿近5000顆結石

體重破百公斤的43歲男子因常年偏愛葷食、炸物,近幾個月飯後腸胃常感到不適,就醫檢查發現「膽汁都沒有了」,經手術在膽囊挖出近5000顆膽結石,醫生提醒清淡飲食。(圖/民眾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5 日訊】體重破百公斤的43歲男子因常年偏愛葷食、炸物,近幾個月飯後腸胃常感到不適,就醫檢查發現「膽汁都沒有了」,經手術在膽囊挖出近5000顆膽結石,醫生提醒清淡飲食。

根據台中慈濟醫院今天發布的新聞稿,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指出,男子長年偏愛葷食、炸物,近幾個月他飯後感到腸胃不適,檢查發現膽囊塞滿近5000顆膽結石,以腹腔鏡手術切除膽囊,取出結石放在手術專用彎盆,數量之多醫護人員都驚奇。

余政展表示,一般膽結石10顆、20顆就很多了,這位病人膽結石多達近5000顆且粒粒分明,十分罕見,膽結石有機會掉入膽管,只要1顆掉入膽管或塞住膽囊開口,都可能造成膽囊炎、膽管炎、胰臟炎,甚至膽囊破掉變成腹膜炎。

這名從事業務工作的患者自訴,從小媽媽擔心孩子胃口不好,晚上都買炸物讓他們配飯,長年飲食習慣就是偏愛葷食,三餐無肉不歡。大學時期他最愛跟同學大啖炸物,上班後三餐不定食,同事聚餐也是分食炸物。

患者說,去年前半年,他偶爾胃脹、胃悶,背部不經意疼痛,一直以為是睡姿不好,還換了枕頭;後半年發覺胃悶,吃胃藥沒效,近3個月腹瀉不停,照超音波才發現,膽囊塞滿石頭已無法儲存膽汁,也腫了一倍;術後,看到膽結石滿滿一整罐,自己都覺得驚嚇。

余政展表示,很多人上腹疼痛都直覺以為是胃痛,其實上腹的疼痛可能來自肝、膽、胃、胰等器官病變,最常見的就是膽結石,卻常被誤以為是胃痛而久治不癒;案例病人飲食無節制加上過度肥胖,正是結石好發原因。

余政展說,膽囊功能是儲存濃縮肝臟製造多餘的膽汁,膽囊切除後,膽管可取代儲存功能而不影響生活,僅少數人吃到油膩食物可能會腹瀉,注意飲食即可。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