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放寒假在家長時間黏3C 如何控制近視不飆升

現代孩童人手1機,長時間用眼過度下,近視度數大增。(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林郁敏(NOW健康) 

因應本土疫情,許多學校提早放寒假,爸媽也都取消出遊的行程,這讓孩子們在寒假期間,很難避免3C產品的接觸。眼科醫師朱智盟觀察,現今學童人手1機,長時間用眼機率大增,想要減緩近視的速度,除了做好預防工作,還可以採取積極態度,客製化角膜塑型片來防堵近視度數加深。


點散瞳劑會畏光 控制孩童近視還有其他方法嗎?


台灣兒童的近視比例有多可怕?據統計資料顯示,台灣近視人口比例高居全球第1位!小學1年級學童的近視率約22%,小六學童約66%,國中生高達77%,高中生更是突破85%,孩童的視力問題成為家長亟需關注的議題,且目前已有許多研究顯示,高度近視容易提高日後青光眼、白內障等病變風險。


而目前控制近視的方式,朱智盟指出,在孩童的近視度數尚淺時,多數人會以散瞳劑作為治療方法。不過,短效型散瞳劑已被研究指出無法有效抑制近視加深,而長效型散瞳劑雖能有抑制近視的作用,卻也有畏光、看近會模糊等副作用,讓不少孩童抗拒使用。


那除了散瞳劑外,目前還有運用周邊離焦光學原理,能控制近視的眼鏡和隱形眼鏡。不過戴眼鏡對於喜歡跑跳或需要上體育課的孩子來說不方便,若白天戴軟式眼形眼鏡,對於放學後需要補習或參與社團活動、才藝課程等的孩童而言,容易導致配戴超時。因此,在夜間配戴的角膜塑型片就成為家長的新選擇。


角膜塑型片夜間配戴 可維持白天裸眼0.8至1.0以上視力


朱智盟表示,角膜塑型片是1種硬式隱形眼鏡,相較於軟式鏡片更具有高透氧的特性,藉由夜間配戴6到8小時改變角膜的弧度,可維持白天裸眼0.8至1.0以上的正常視力,同時達到減緩近視加深的效果。


朱智盟分析,經臨床追蹤20年發現,近視400度以內的控制效果幾近100%,但超過400度仍有控制效果,其中又以100至200多度的成效最佳;而600度以上的近視或散光超過300度,則可能在白天仍會有些微殘餘度數,上課時可用低度數眼鏡作為輔助。而以他在診所20年的角膜塑型經驗顯示,每年近視增加度數的幅度平均在9.24度,比散瞳劑「阿托平」控制近視的效果還好。


孩童近視進展比想像中還複雜 應尋求正規眼科醫師治療


角膜塑型片是否有配戴限制呢?朱智盟說明,通常適合9歲以上的孩童使用,低於9歲的孩童則需要家長有高度意願協助清潔與配戴,並經醫師評估,配戴前需先檢查角膜的健康度、家長的配合度和細心程度,經過1周試戴後,再決定是否進一步客製化角膜塑型片。配戴後須每天仔細清潔鏡片,並定期回診追蹤檢查。


朱智盟提醒,角膜塑型片的驗配屬於須仰賴專業的醫療行為,民眾應尋求正規的眼科醫師客製化療程,並且平時養成正確的用眼習慣,如出現低近視度數時,應盡早就醫治療,孩童的近視進展得比我們想像中還要複雜,家長積極面對問題才能杜絕近視發生。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