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估Q1毛利率上看四成 今年資本支出達30億美元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5 日訊】晶圓代工廠聯電召開線上法說會,公布去年財報,受惠於28奈米業務的明顯成長,營業利益創下歷史新高。展望今年第一季,預期稼動率持續滿載,晶圓出貨量持穩去年第四季,美元平均售價季增5%,帶動毛利率提升到近40%。

聯電共同總經理 王石:「2021全年營收,比前一年成長超過20%,營業利益創下了歷史新高,受惠於28奈米業務的明顯增長。」

晶圓代工廠聯電舉行法說會,公布去年財報營收超過2100億元、毛利率33.8%,每股盈餘達4.57元。聯電指出28奈米產品營收大幅成長,強化平均售價,反映5G、AIoT和汽車大趨勢相關的強勁晶片需求。展望今年第一季,預估晶圓出貨量約242萬片8吋約當晶圓,美元平均售價將季增5%、稼動率維持滿載,毛利率有望提升到40%。

聯電共同總經理 王石:「展望2022年首季,我們預期在目標市場中所有技術節點的需求,將維持強勁。」

晶圓代工漲價趨勢持續,各大廠商紛紛宣布擴產計畫,尤其中國晶圓代工廠選擇製程較成熟、也較不敏感的28奈米,作為擴產首選。外界也持續關注,聯電如何看待未來市場供需?

聯電共同總經理 王石:「我們確實看到 28 奈米的供過於求情況,將在 2023 年之後發生,而不是在 2023 年之前。但我們仍然相信,供過於求的情況將是溫和且短暫的。與全球領先客戶有多年LTA(未來客戶端簽訂長約)承諾,我們有大約 80% 的產能覆蓋率,所以我們有信心」

聯電去年資本支出23億美元,預估今年資本支出將達30億美元,其中90%將用於12吋晶圓、10%用於8吋晶圓產能。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