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整合AI技術助產業升級 打造智慧新農業基地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5 日訊】歡迎回來。中興大學和農委會農試所、畜試所及農科院,共組「智慧永續新農業研究發展中心」,24日舉行啟動儀式,未來將以興大為基地,整合全台AI與農牧研發能量,解決農牧產業重大議題與挑戰。

中興大學研發出水稻小幫手,只要加入水稻小幫手line好友,將水稻拍照上傳,透過大數據資料庫的圖片判讀,就可以協助判定水稻含水量、依據氣象資料建議幾天後可收割、預計稻米價格。

國立中興大學工學院院長 楊明德:「因為它是很便宜又很及時,所以我就可以大面積來做,我如果可以讓這個穀粒含水量收成的時候,它的含水量比較低,它的米質就會比較好,而且可以減少烘乾的時間。」

以往檢測農藥、藥物、蘭花病毒需耗費3天時間,中興大學開發的快篩檢測系統,應用光譜將受測物的指紋轉換成條碼,3分鐘內就可快速檢測完畢。

國立中興大學工學院副院長 張健忠:「第一個易於辨識,第二個可以成立資料庫,你如果還有新的就塞進來,就是資料庫,所以就是智慧、永續,我們兩個目標都有達到了,這就是變成條碼的好處。」

智慧永續新農業中心的重點項目,包含核心技術、智慧檢測、智慧農牧場及智慧栽培四大面向,聚焦三大亮點作物:水稻、畜牧及蘭花。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我特別強調永續才是目標,所以未來有很多,包括突破智慧化AI等這些工具,在執行整個淨零排放,尤其是農業部門,未來要做的,我們的綠能,我們的減排,我們的炭灰,還有整個循環裡面,我想中興大學絕對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一個推手,甚至研究的一個最重要的研發基地。」

陳吉仲回到先前任教的中興大學,期盼「智慧永續新農業研究發展中心」的成立,實際解決農牧產業重大議題與挑戰,進一步期望台灣成為亞太地區智慧農業的指標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