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庫存剩不到5天 美示警全球晶片荒延至年底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6 日訊】全球晶片荒未解,美國商務部25日公布的半導體供應鏈報告顯示,2021年的晶片庫存,從2019年的40天,下降到不足5天,主要瓶頸在產能不足,導致供需失衡,而問題在未來6個月內不會消失。業界預估,全球晶片荒,可能會持續到年底。

美國商務部25日公布半導體供應鏈調查報告,結果顯示,2021年的晶片需求,較2019年高出17%;晶片持有的庫存中位數,卻從2019年的40天,大幅滑落到不足5天,晶片供應嚴重不足。

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警告,供應鏈十分脆弱,沒有出錯餘地,即使只有小幅度干擾,部分美企也可能暫時停擺。

美國商務部長 雷蒙多(2022.1.22):「COVID干擾、颱風、政治不穩定,發生在其他國家的事,都有可能令汽車工廠關閉,傷害如俄亥俄州等地的美國家庭。」

美國商務部在去年9月,向台積電及三星等150家半導體廠商徵集意見。調查結果顯示,自2020年第二季以來,半導體製造設備利用率都衝到90%以上,意味在未增加新設備的情況下,能額外增加的產量有限;同時,晶片供需存在嚴重且持續的不對稱狀態,受訪者認為,這種現象在未來六個月內不會消失。

野村APAC科技研究 David Wong (2022.1.17):「重點是必須了解,情況是混雜的,有的地方供應短缺,有的地方供應充足。」

報告發現,晶片供需失衡集中在醫療設備、寬頻和車用等三個產業。特定缺貨項目包括傳統邏輯IC製成的MCU、類比IC以及光學相關領域。

野村APAC科技研究 David Wong (2022.1.17):「我們預計這些短缺,會隨著2022年的進展得到解決,進入2023年,短缺仍然存在,但幾個月後會穩步好轉。」

報告認為,主要瓶頸來自於產能不足,需要長期解決方案。為此,拜登政府計畫砸下520億美元,扶植美國國內的半導體生產,相關法案仍有待眾議院通過。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