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飲酒要記得 阿美族耆老自創「反酒駕歌曲」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6 日訊】近期立院三讀通過加重酒駕罰則,適逢過年,聚餐、飲酒少不了。基隆有一群阿美族耆老,發揮創意,自創「反酒駕歌曲」,以阿美族語來吟唱,透過朗朗上口的歌詞,希望部落的好朋友們,在開心團聚時,記得喝酒不開車,保護他人也保護自己。

阿美族耆老:「聽見車子的聲音,好像是我的哥哥來到。」

阿美族耆老們圍在鋼琴旁,戴著反光手環拍著手、打著節奏唱起歌來。

阿美族耆老:「若是哥哥你喝醉酒,你不要開車回家去。」

用阿美族語再唱一次,渾厚嗓音讓人陶醉其中,但仔細看,怎麼會有警察高舉宣導看板跟著擺動,原來這是基隆原住民健康站的老師自創的「反酒駕歌曲」。

反酒駕歌曲作詞作曲人 潘石生:「酒後不能開車,所以會想到要做這個歌曲,它的內容就是說是不是我朋友來了,或者是我的哥哥回來了,在喝一喝酒醉了,叫哥哥暫時不要開車,在我這裡休息一下。」

內容淺顯易懂,歌詞也琅琅上口,近期立院三讀通過加重酒駕罰則,最重處3年有期徒刑,30萬元以下罰金,趁著過年前推出,就是提醒大家,團聚吃飯、喝酒聊天時,要記得酒後別開車。

基隆市議員 陳建明:「現在酒駕的罰則越來越重,所以我們藉著這個歌曲跟機會,來宣導開車不喝酒。」

基隆市警察局交通隊警務員 陳俋宏:「語言不通,但是我們可以感受到他們的熱情,其實我們現在宣導很多方式,像我們今天就發放反光手環,發光的方式讓他們知道,過年期間飲酒後不能開車。」

為了道路交通安全,宣傳方式百花齊放,從快樂的歌聲中法規也多了點溫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