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宴請宏國副總統 美方讚台扮建設性角色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7 日訊】副總統賴清德,出訪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專機在當地時間26日下午已經抵達,宏都拉斯派副總統李薇拉迎接,當地台僑也熱烈歡迎。隨後在晚宴前,與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卡蕬楚會面,並與貝里斯總理布里仙紐舉行雙邊會談。由於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也將出席宏國總統就職典禮,外界關注會不會上演賴賀會?美方官員表示,沒有會談計畫,但肯定台灣在這個區域扮演的建設性角色。

華航專機緩緩滑行,經過6個小時的飛行,副總統賴清德從洛杉磯飛抵友邦宏都拉斯。這是賴清德就任副總統以來,第一個訪問的友邦國家,重頭戲是出席隔天的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卡蕬楚就職典禮。宏都拉斯大陣仗,派出副總統李薇拉迎接,兩人都戴上特製的台宏友好口罩。

賴清德走過紅地毯,接受禮兵致敬,也和宏都拉斯副總統李薇拉進行會晤。賴清德在臉書發文,說他帶來蔡總統和全國人民最誠摯的祝福與恭賀,這份心意跨越了1萬4767公里的距離,彰顯台灣是個友善、真誠的友邦。不只宏國熱烈歡迎,台僑更是守候在賴清德下榻飯店迎接,讓他備感溫暖。賴清德表示,特使團此行責任重大,會全力以赴。由於宏國新任總統卡蕬楚在大選期間曾公開表示,若當選會尋求與北京建交,賴清德此行,肩負鞏固邦交的任務。而卡蕬楚的就職大典上,各國政要齊聚,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也將出席,會不會上演賴賀會?成為關注焦點。

外交部長 吳釗燮:「賴副總統出訪到宏都拉斯,去參加他們總統就職典禮,我們有很多的機會,跟各國的代表團自然的互動。」

外交部長吳釗燮強調只自然互動,儘管先前多位美國眾議員聯名致函賀錦麗,希望她以官方身分在宏都拉斯和賴清德公開會晤。不過美方資深官員表示,了解賴清德也將前往參加就職典禮,但「沒有會談計劃」。倒是「讚賞台灣在促進宏都拉斯,以及區域其他地區發展方面,扮演的建設性角色」,希望台灣能持續發揮。而賴清德在訪問宏國期間,將與貝里斯總理布魯先紐,和現任宏國總統卡斯楚會面,行程滿檔。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