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處上修去年GDP達6.28% 台景氣燈號亮黃紅燈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7 日訊】國內經濟指標來看到,國發會公布12月份景氣對策信號,值得注意的是,燈號由前一個月的紅燈,轉為「黃紅燈」,國發會表示綜合分數雖然微幅下跌,但同期指標持續上升,顯示國內景氣仍舊穩健成長。

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布2021年,12月的景氣對策燈號,綜合判斷分數為37分,連續兩個月呈現黃紅燈,由於對策燈號,是衡量景氣一大指標,燈號轉換一般代表景氣轉向信號,引起外界關心。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 吳明蕙:「它(景氣對策信號分數)事實上在紅燈跟黃紅燈之間的邊緣值,那整體來講,我們不管看生產面,或是出口面,或是信心面,其實都表現都很好,甚至包括我們內需的零售餐飲其實也都很好。」

國發會表示,數值雖然是黃紅燈,但其實與紅燈幾乎相差無幾,力挺台灣經濟表現。

外需來看,半導體、車用、5G帶動貿易出口,台灣內需方面也有節慶、五倍券效益拉抬,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變種病毒Omicron影響,供應鏈問題尚未解決,通膨導致物價上揚也是問題。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 吳明蕙:「整體國內外機構,對台灣今年物價的一個預測,事實上是介在1.5%到2.0%之間,國際大宗物料還有一些供應鏈的瓶頸問題,的確從國外端,事實上影響到國內端消費端的一些物價,的確是有。」

同天(27)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最新2021年GDP預估,全年經濟成長率達到6.28%,相比前一次上修0.19個百分點,主因就是第四季國內產能提升,挹注出口動能,也讓經濟表現創下11年新高。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