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副元首互動 矢板:中共編織「一個中國」破功!

[總統府提供]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和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在宏都拉斯總統就職典禮上寒暄互動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8 日訊】副總統賴清德以總統蔡英文的特使身分,代表中華民國台灣,出席友邦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的就職典禮,在就職典禮上,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兩人坐同一排,還有簡單的寒暄致意,被視為外交突破。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分析,台美斷交後,作為與中共建交的條件,美台只能有非官方接觸是中共的一貫主張。近幾年,台美關係突飛猛進,這一次上昇到副元首級,某種意義上可以說,中共花費多年編織出的「一個中國」已經開始破功,距兩國間元首級會晤「只差最後一步」。

矢板明夫觀察,賴副總統這次出訪可謂一石三鳥。在美國轉機時,和17位美國國會議員進行了視訊會談;在宏都拉斯,又見到了卡蕬楚總統,和參加典禮的貝里斯的首相;實現了外交突破,加強了台美關係,同時鞏固了邦交國。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媛婷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