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柴燒豆皮」古法製作飄香一甲子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29 日訊】高雄美濃有一家60多年的豆皮工廠,每天白煙繚繞,第二代老闆宋新富,原本是公務員,因不捨父親身體操勞而回家接班;堅持以手工製作「柴燒豆皮」,不加防腐劑跟消泡劑,已成為在地人的最愛,甚至紅到國外去。

廣場上,掛著一排排淡黃色的豆皮,在做日光浴,相當壯觀! 隨著日曬時間,豆皮由淡黃轉為橙黃,連曬三天後,這布滿老人掌紋般的黃金豆皮,才能呈現出天然的好滋味。

民眾 鍾女士:「過年有豆皮才像一個過年,因為它是純豆、那個黃豆做的,所以大家都很愛,它也很營養。」

手工豆皮第二代 宋新富:「要曬三天,(如果下雨怎麼辦?)下雨就都推起來,要用那個乾燥機,要乾燥。7公斤才做一斤豆皮啊,(7公斤才做一斤豆皮喔!)對啊!這個比較輕啊,這個曬乾以後又更輕。」

冒著白茫茫的蒸氣,工人熟練的用竹枝從豆漿裡撈出一張張的豆皮。傳承超過60年的手工豆皮店,第二代老闆宋新富每天清晨3點多就要起床磨豆、煮豆,才能趕在天亮將第一批豆皮拿到陽光下曝曬。

手工豆皮第二代 宋新富:「ㄧ天裡面,你至少要曬到差不多73%到80%,這樣才不會壞掉。常溫的話,差不多一個禮拜,假如說你要吃很久的話,就放冷藏或者冷凍都可以。」

業者選用非基因改造的黃豆,堅持不加消泡劑跟防腐劑,以手工製作柴燒豆皮,由於做工繁複,產量有限,常常供不應求。

手工豆皮第二代 宋新富:「它在蒸的時候,越蒸越底下就會越來越濃,顏色就會越來越深;就是有兩種顏色、或是三種顏色,假如說你有漂白的話,那通通都是同一個顏色。」

宋家豆皮店,不但讓美濃這塊土地,天天充滿了黃豆香,許多火鍋店也點名要買他們家的豆皮。不過受疫情影響,貨運塞港,導致原物料短缺,豆皮也難逃這波漲價潮。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方雅嫻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