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緝毒犬寶寶數量翻倍 寄養家庭、訓練場地需求大增

拉布拉多幼犬於關務署緝毒犬培育中心裡進行訓練,期待未來成為能獨當一面的執勤犬。(圖/財政部關務署緝毒犬培訓中心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30 日訊】接下建置拉布拉多執勤犬平台任務,關務署緝毒犬培訓中心表示,未來3年幼犬繁殖數量將增1倍,寄養家庭需求大增,盼桃園以南、雲林以北民眾踴躍加入,也亟需中部大廠、企業,提供更多幼犬訓練場所。

財政部關務署緝毒犬培訓中心28日剛喜迎新生命,母種犬Hazel(綽號黑肉)趕在年前卸貨,生下6隻超萌黑色拉布拉多幼犬,未來都將以W開頭的英文姓名來命名,後續將對外徵求寄養家庭。

這樣可愛溫馨的畫面,未來將更頻繁上演。培訓中心表示,日前已接下任務,未來將成為全台拉布拉多執勤犬的培育平台,除培養拉布拉多幼犬成為緝毒犬外,也將培訓緝菸犬、搜救犬、偵爆犬等,滿足其他查緝單位需求。

因此,未來需繁殖更多幼犬,目前單供海關緝毒犬需要,繁殖量大約維持50隻就足夠,未來要以100隻來衡量,規劃在3年內要增加1倍,進而,對寄養家庭的需求也會大增;統計目前寄養家庭只有50個左右,希望更多家住桃園以南、雲林以北的民眾加入。

培訓中心說明,會限定寄養家庭居住範圍,主因是培訓中心位於台中后里,寄養期間中心人員需要時常去確認幼犬情形,因此以中部為佳。此外,要有可讓幼犬生活的庭院,庭園四周具夠高的圍籬,並有時間帶幼犬出門進行社會化訓練;寄養時的相關費用,則全部由中心來負擔。

培訓中心表示,特別感謝寄養家庭,幼犬在寄養家庭最多只待2個月至1歲以前的時光,但經常能獲得一輩子視如己出的愛。

當帶大的幼犬成功培訓為執勤犬時,寄養家庭通常相當祝福,還會大方與人分享自己的狗兒子如今在哪「高就」,或特別帶著幼犬小時候最愛的玩具、零食去探班。也有寄養家庭,在緝毒犬接近退役年齡時,提前表示想照顧狗狗到終老,盼重新再相聚。

另一方面,現在也缺乏可讓幼犬體驗更多元場景的訓練地點,呼籲更多中部大廠、企業加入,幫助幼犬在各式各樣的場景學習,可大大提高狗狗的搜尋樂趣與查緝能力,先前包含友達、美光中科廠都已加入,希望能有更多業者踴躍報名。

培訓中心表示,讓幼犬進行場景訓練,除是為加強社會化,更重要先熟悉未來在各關區查緝的狀況,因此,非常歡迎有倉庫的工廠或大賣場來加入。

民眾若在街上看到有人帶著一隻穿著「海關(CUSTOMS)」小背心的拉布拉多,就是寄養家庭正帶領幼犬上街做社會化訓練,可放心與其互動,讓狗狗感受到人類的親切,但記得別和幼犬玩太瘋或是餵食。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