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倒地9小時無人問 巴黎冷漠殺人全民反思

旅法瑞士攝影師羅貝爾在巴黎熱鬧街區摔倒,失去意識,卻無人停下關心,讓他在9小時後因失溫喪命。記者蒙波蒂事後講述羅貝爾「悲傷的死亡」,引起民眾廣大的反應與反思。(圖/翻攝自推特@mompontet)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31 日訊】一位瑞士攝影師之前在巴黎夜間熙來攘往的路邊摔倒,失去意識,卻無人停下關心,讓他在9小時後因失溫喪命。輿論發酵,法國民眾紛紛反思社會冷漠足以殺人,盼找回更多人性。

19日晚間9時許,84歲的旅法瑞士攝影師羅貝爾(René Robert)在巴黎市中心自家附近一處餐廳與酒吧林立的熱鬧街區散步,疑似因身體不適摔倒在地,卻再也沒有爬起來。

一整晚,行人、遊客,以及從酒吧出來的狂歡人群在他身邊來來去去,但沒有任何一人注意到他,更別說伸出援手,直到清早6時30分,才有好心的街友發現他並打電話報警。可惜,在經歷9個小時零度下低溫的煎熬,羅貝爾最終在醫院因極度失溫而離世。

羅貝爾作品頗具知名度,生前最愛捕捉佛朗明哥舞蹈中炙熱的愛情、節奏與生命力,但他人生的結局,卻如此孤單、痛苦且悄無聲息。羅貝爾的朋友,記者暨音樂家蒙波蒂(Michel Mompontet)事後透過社群媒體與媒體講述羅貝爾的悲劇,而羅貝爾「悲傷的死亡」不僅震驚法國,也引起民眾廣大的反應與反思。

蒙波蒂在24日的訪問中向法國新聞電視台(Francetvinfo)表示,他不想指責行經不救之人,而是也想自問「我百分之百確定若遇到這種事,會停下腳步嗎?我眼神從未閃避躺在地上的遊民嗎?...我們都把眼睛轉開」。他說,這悲劇性的生命終結對人的行為與守望相助而言,是完全駭人聽聞的。

他在節目中也表示很想知道那位報警街友的身分,並稱他是「唯一拯救了人性的人」。

蒙波蒂這段專訪的推特(Twitter)貼文獲得近17萬次的觀看、1500多次轉推。網友紛紛留言表示,「見他人危險而不協助也是謀殺的幫兇」、「我們社會已經不知道何謂人性」、「只消看一眼這位攝影師,應該就能分辨是躺在路邊的街友,還是發病暈倒的人啊!2022,悲劇巴黎」。

有網友分享自己過去協助他人的經驗,也有人坦言自己很可能會跟當晚無數的路人一樣,直接走過而不去想太多。但也有網友悲嘆,法國每天都有2名街友死在街邊,卻沒人給予相同的憐憫。

法國與國際媒體紛紛形容羅貝爾在巴黎街頭遭到行人的冷漠殺害。費加洛報(Le Figaro)指出這起社會案件,「令人感到悲傷的不僅是受害者悲劇般的死亡,更是它顯現出來的社會」。

輿論發酵,社群媒體出現標籤#ReneRobert。此外也有學者投書,藉機反思與探討社會,哲學家勒蓋(Damien Le Guay)在費加洛報28日刊登的文章表示,事件呈現的是社會中滋長的個人主義。

一位有9.2萬跟隨者的醫生基爾澤克(Gérld Kierzek)在推特上分享:「我們都是人類,都有可能遭遇不幸...只需要多看一眼,確認是否安好...社會的人際關係變得複雜,我們拒絕彼此、互相指責,我認為在危機時刻,尤其能拯救我們的,是互助、是關心對方、是停下腳步確認」。此文也獲得許多迴響,包括7000多個喜歡與2000多則轉推。

民間團體估計,每年法國都有600人在街頭喪命。紅十字會(Croix-Rouge)呼籲,只需要保持警醒與正確反應,就能救人一命。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