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監控、人權和清零 北京冬奧選手處境複雜

2022年1月23日,在中國北京奧林匹克公園,一名保安站在準備舉辦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會場外。 (Andrea Verdelli 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31 日訊】2022年北京冬奧會即將在週五(2月4日)開幕,無論從網絡安全、人權問題還是從嚴格的清零防疫政策來看,運動員都將面臨一場有史以來最複雜的比賽。

《華爾街日報》1月30日發表文章闡述了這一立場。文章說,中共的清零政策以及嚴格的病毒測試協議,有效地將奧運會選手圈在了奧運泡泡中。此外,多國政府在抗議中共侵犯人權的行為,並對中共政府支持的網絡安全威脅向運動員發出警告。

這一切使得運動員不得不在圍繞健康、安全、政治和言論自由的迷宮中穿梭——同時參加他們生命中最重要的賽事之一。 團隊成員已竭盡全力避免在奧運會前幾天感染Covid-19。有些人甚至遠離親人數週或數月。許多人出於對在北京期間中共間諜活動的擔憂,而把手機留在家裡。

結果就是運動員們一方面要參加賽事,另一方面卻對北京冬奧會表示擔憂。

《華日》援引美國運動員克萊爾·伊根(Clare Egan)的話說,她所在的運動項目的運動員一方面對參加奧運會感到興奮,但另一方面,「我們中的很多人對這場賽事,尤其是在中國舉行,感到忐忑不安」。

中共對運動員的防疫要求

與去年在東京舉行的夏季奧運會相比,北京奧運會在Covid限制方面更進了一步。

《華日》說,運動員們擔心,中國更敏感的測試可能導致在其它國家測試為陰性的人在北京測試為陽性。最近幾天,國際奧委會宣布其Covid測試的一項內容將被放寬,以便與其它國家的測試更加一致。

如果在抵達測試後的兩次確認測試都是陽性,北京2022年的協議要求人們根據症狀去隔離設施或醫院,在那裡待到他們沒有症狀並且兩次Covid測試陰性相隔24小時。

《華日》說,美國隊發言人透露,在週五(1月28日)降落在北京的美國隊航班上,215人中有3人的Covid-19檢測呈陽性,包括一名男運動員和兩名工作人員。該航班上有100名運動員。

她說,這三人以前都曾感染過Covid,但在離開美國之前多次檢測均為陰性。這三個人沒有症狀,處於隔離狀態,等待確認的測試結果。

國際參賽選手和記者抵達中國後,將立即進入「泡泡」,他們只能通過北京奧委會控制的汽車、公共汽車和鐵路線,在指定的酒店和官方場館之間移動,一直到賽事結束離開中國為止,全程無法與外界接觸,好似進行了「真空隔離」。

運動員的安全問題

出於對北京冬奧會期間中共網絡監控的擔憂,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在內的多國奧運運動員收到本國相關機構告誡,不要攜帶個人手機和筆記本電腦去北京參加奧運會。

美國奧林匹克和殘奧委員會鼓勵美國運動員使用一次性或「可丟棄」手機,以防止在北京期間受到監視。

《華日》此前報導說,對許多西方人來說,中國(中共)是一個特殊的威脅。中國(中共)政府對本國民眾進行廣泛監視,並經常審查其認為對中共利益有害的社交媒體帖子。

這些警告和美國國務院的中國旅行諮詢意見相一致。國務院在中國旅行諮詢中寫道,(中共)安全人員會監視外國遊客。

《華日》在1月30日的報導中援引32歲的前奧運滑雪運動員諾亞·霍夫曼(Noah Hoffman)的話說,一些北京冬奧會參賽者認為他們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脅。霍夫曼已經與現任美國滑雪者和單板滑雪者談論了他們的擔憂。

中國網球明星彭帥的事件加劇了這種擔憂。彭帥去年11月初在社交媒體帳戶上公開指控遭到中共前副總理張高麗性侵後,從公眾視野中消失數週。即使中共官媒後來高調傳播她露面的畫面,但外界一直質疑彭帥無法自由發言。

中共官員已經直接威脅冬奧會運動員,如有違反奧運精神和中國規則的言行,將受到懲罰。

多國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

人權問題是北京冬奧會引發外界關注的另一個問題。美國、澳洲、英國和加拿大等國都因擔心中共惡化的人權記錄,而宣布抵制北京冬奧會,不會派遣任何高級官員出席。

冬奧會的官方運動服裝合作夥伴是中國的安踏體育用品有限公司,該公司去年公開承諾繼續使用來自新疆的棉花。

國際奧委會在一份書面聲明中表示,第三方審計發現安踏提供的服裝不存在與強迫勞動有關的問題。安踏則拒絕置評。

轉載自 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