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尼拉市長首都市政廳發文 若當選總統 零容忍中共海上侵略

資料圖:2021年7月15日,馬尼拉市長弗朗西斯科‧多馬戈索(Francisco Domagoso)在菲律賓首都市政廳發表市情咨文。(Ezra Acayan 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01 日訊】正在競爭菲律賓總統職位的馬尼拉市長週一(1月31日)承諾對中共的海上侵略行為採取「零容忍」態度,並表示如果他在今年的選舉中獲勝,將毫不猶豫地推動中共政府遵守國際法。

47歲的弗朗西斯科‧多馬戈索(Francisco Domagoso)曾經做過演員,藝名是「伊斯科‧莫雷諾」(Isko Moreno)。他告訴路透社,他將向菲律賓漁民保證他們可以在南海(南中國海)「不受傷害、不受阻礙、不受干擾」地作業。

他說,關於中共海上民兵在菲律賓專屬經濟區的騷擾、封鎖和入侵的報導,在他執政後將成為「過去」。

「不會在我的眼皮底下(發生)。」多馬戈索在一次採訪中說。

他說,中共需要接受2016年的一項仲裁裁決。該裁決明確了菲律賓的權利,包括它可以在哪裡捕魚和開採海上石油和天然氣。中共拒絕接受這一裁決,稱擁有對幾乎整個南海的歷史管轄權。

多馬戈索的立場與現任總統羅德里戈‧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形成鮮明對比。杜特爾特一直不願與北京對抗,而傾向於與中共接觸並建立強有力的商業關係。

多馬戈索說,他將投資加強菲律賓海軍力量和海洋資產以保護其領土。

「我將確保(菲律賓)在它們(中共)現在控制的島嶼之外,不再有更多島嶼(失去)。」他在公布了他的10點經濟議程後不久補充道。

2021年11月18日,三艘中共海警局船隻阻擋菲律賓兩艘駛向仁愛礁的補給船,並動用了水砲。菲律賓國防部長德爾芬‧洛倫扎納(Delfin Lorenzana)給予了最嚴厲譴責,稱中共海警局的行為是「非法侵入」,並拒絕按照中共的要求移走其擱淺在仁愛礁的一艘海軍艦艇。

「中國(中共)在這些地區及其周邊沒有執法權,他們必須注意並退後。」菲律賓外交部長洛欽(Teodoro Locsin)在一份聲明中提醒中共,公務船隻受到《美菲共同防禦條約》保護。

多馬戈索承諾將對禁毒鎮壓有個說法

多馬戈索還說,他將審查杜特爾特的「大建特建」(“Build, Build, Build” program)基礎設施合同,包括那些由中共資助的合同,以確保合同條款對菲律賓有利。

多馬戈索在民意調查中落後於對手小費迪南德‧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及副總統萊尼‧羅布雷多(Leni Robredo),但與拳擊巨星曼尼‧帕奎奧(Manny Pacquiao)不相上下。

他還承諾,如果有證據表明杜特爾特臭名昭著的禁毒戰爭中存在暴行,他不會加以掩飾。在這場鎮壓中,有數千人遭到警察殺害。

「我向你們保證,那些犯錯的人將被追究責任。從底層到高層,窮人、中產階級、富人,他們都將被追究責任。」馬尼拉市長強調他本人對侵權行為一無所知。

他說,他對國際刑事法院就菲律賓毒品戰爭中系統性濫用權力的指控進行調查持開放態度。不過,他堅持認為本國的「司法系統是完整的」。

應菲律賓的要求,國際刑事法院暫停調查,以使其能夠自行調查。

大紀元記者李言綜合報導

(轉載自 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