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及「兩會」臨近 中共嚴控民眾進京上訪

中共警察在北京火車站,資料圖。(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02 日訊】2022年北京冬奧會開幕在即,北京當地和冬奧相關人員不斷地傳出新增COVID-19確診病例。據消息人士透露,即日起至3月中共兩會結束,全中國進入超過四十天的「維穩期」。

中共國家衛健委2月1日公布,1月31日0~24時中國大陸全境報告新增確診病例66例,其中北京2例、天津2例。(註:由於中共慣於隱瞞疫情真相,相關數字備受外界質疑。)

另據北京冬奧會組委會的通報,1月31日,機場入境涉奧人員總數累計1,438人,經海關檢測後,復檢陽性18人,其中運動員及隨隊官員11人、其它利益相關方7人。此外,1月31日閉環內核酸檢測總次數63,548,復檢陽性6人,其中運動員及隨隊官員5人,其它利益相關方1人。

自1月23日開始公布核酸檢測結果,參賽運動員和隨行官員以及其它利益相關方在內,累積入境8,107人,北京機場核酸陽性有148人。

北京冬奧運會官網公布2月1日運動員和隨行官員及涉奧運利益方進入北京國際機場和閉環內核酸復查情況。(網絡截圖)
北京冬奧運會官網公布2月1日運動員和隨行官員及涉奧運利益方進入北京國際機場和閉環內核酸復查情況。(網絡截圖)

中共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1月29日在新聞發布會上稱,北京豐台1月18日發生的關聯疫情波及北京、河北、山東、山西和遼寧5個省市。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近期毗鄰北京的河北省開始大張旗鼓地宣傳,要求民眾不要進入北京。

石家莊居民王先生說,在冬奧會開幕前對從河北進京者管控得愈來愈嚴,「你要想離開北京必須要有證明,何時回北京就要等待通知。」

大紀元近日獲得的河北藁城區信訪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2021年1月6日的文件《石家莊市信訪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關於做好疫情防控期間信訪穩定工作的補充通知》顯示,河北當局為防止民眾帶病進京上訪,採取了一系列的「維穩手段」。

文件要求,各鄉鎮各部門對摸排掌控的所有重點人員和信訪老戶採取「五包一」措施,確保24小時不脫離視線,把人員「穩定」在當地,確保不發生進京上訪。

一位不願具名的在京訪民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大部分打算在京過年的訪民已被地方政府軟禁在戶籍地,維穩期從1月下旬持續到3月中旬全國人大及政協會議結束。

該訪民說,目前除了極少訪民還在北京,大部分都被戶籍地警察看守。「有的人被送到中共黨校,有的被以疫情隔離者身分,在家裡被一幫人看著。吉林的訪民年二十三就被關入當地的賓館。大連訪民現在就被當地公安以談判為由,不讓你進京,具體說要軟禁四十多天。這是全國性的。」

除了訪民,在北京的部分維權人士和一些學者的微信帳號也受到限制。據法新社報導,至少有8名人士表示,自去年12月初以來,他們的微信帳號受到某種形式的限制,有些人無法完全使用他們的帳號並被迫重新註冊。

除此之外,中共近日還拘留了2位著名的人權活動人士。1月17日,於今年1月中被警方帶走的維權律師謝陽和去年12月初失聯的維權人士郭飛雄的家屬都收到通知,兩人被當局以所謂「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等罪名逮捕。

另外,北京一家法院還重判了11名法輪功學員,最高處以8年徒刑,原因只是他們實踐了自己的信仰,並為《大紀元時報》的報導提供有關北京疫情初期的信息。

大紀元記者高邈綜合報導

(轉載自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