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國際奧委會要求 台灣中華奧會將參加北京冬奧開閉幕式

按照國際奧委會的要求,台灣代表團將參加北京冬奧開閉幕式。(Fabrice Coffrini AFP)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02 日訊】台灣的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簡稱「中華奧會」)1月31日表示,決定調整規劃,配合(國際奧委會的)政策,派出人員出席北京冬奧會的開閉幕典禮。對於這一變化,台灣教育部體育署於2月1日表示予以尊重,但再次強調台灣政府將不派官員出席北京冬奧會。

北京冬奧會將於2月4日至20日舉行。台灣教育部體育署曾於1月28日宣布,因疫情、長途飛行、時差和適應場地等因素,基於保護選手的考慮,台灣代表團將不出席北京冬奧會開閉幕式。

但是1月31日中華奧會發出新聞稿(點擊這裡可見原文)表示,1月29日以來,中華奧會多次接獲國際奧委會的通知,要求所有2022年北京冬奧代表團都能配合派員出席本次開閉幕典禮。

中華奧會在新聞稿中說:「基於防疫及交通因素,我代表團原規劃將不派員參加開閉幕式,中華奧會於111年(2022年)1月29日起,接獲國際奧會聯繫,對於奧林匹克憲章的涵義進行詳細的解釋說明,要求所有國家奧會應遵照奧林匹克憲章履行參與奧運會的相關責任,包含參加相關典禮。」

新聞稿最後說:「中華奧會允諾將再與代表團成員溝通,做好各項防疫準備,並儘力克服航班困難,在兼顧防疫與團員健康的最大化原則下,依國際奧會建議派員參加開閉幕式。」

台灣教育部體育署2月1日發出回應聲明(點擊這裡可見原文)表示,對於中華奧會的上述決定,予以尊重。

但台灣教育部體育署同時強調:「有關代表團組成的成員,依過往冬奧我官員多不出席之前例,政府仍不派官方代表出席,僅由中華奧會率團赴陸,並辦理我選手體育競賽相關事務及生活照顧服務等事宜,以維護我選手權益。」

台灣教育部體育署同時呼籲國際奧會,應落實各會員國遵守「奧林匹克憲章」規範之要求,切勿有政治因素干擾打壓矮化我地位或不當稱我之行為發生,而政府有關單位也會做好各種突發狀況的應變準備維護權益。

《華盛頓郵報》2月1日引述國際奧委會的當天聲明說:「中華台北奧委會已經確認將參加今年冬奧會的開閉幕式。」但該聲明沒有提及國際奧委會在中華奧委會改變決定的過程中所施加的作用。

路透社2月1日的報導中表示,北京冬奧會正值中國(中共)和台灣的關係緊張之際,包括中共持續對附近島嶼做出軍事行為。

台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台灣陸委會)曾於1月25日發表聲明表示,台灣的運動員將正常參加北京冬奧會的比賽,但是「考量到參賽人數有限,以及我方官員經常缺席的前例,這次不會派遣官員與會」。

另據BBC中文網1月30日的文章表示,將於2月4日開幕的北京冬奧會正值中國(中共)與西方國家關係趨於緊張之際,新疆人權問題以及網球明星彭帥被指曾受到性侵等事件,讓外界對本屆冬奧會多有爭議。

目前至少有六國公開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分別是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立陶宛和丹麥。另有多國因疫情和政治等原因不派官員出席,包括日本、奧地利、比利時、荷蘭、新西蘭、拉脫維亞、瑞典、愛沙尼亞。

大紀元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

轉載自 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