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會長大的燈 台灣燈會打造農藝奇幻花園

2022台灣燈會打造會長大的奇幻燈會花園(高雄市政府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04 日訊】2022台灣燈會為展現惜光愛物與自然共生的概念,透過農業實作方式與土地對話、體驗生命循環,規劃出吸睛卻不張揚、直觀卻有底蘊、壯闊精巧兼具的大型地景式農藝燈飾作品。結合農業創作,將花藝、豌豆及仿生花納入燈飾創作,打造一個奇幻燈會花園,每次來訪作品都會隨著生長週期有不同的風貌,邀請民眾來燈會尋找會長大的燈飾作品。

《菊花夜行軍 100米花廊光譜》作品(高雄市政府提供)
《菊花夜行軍 100米花廊光譜》作品(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觀光局長周玲妏表示,感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支持本次台灣燈會,讓高雄在燈會作品創作時可以展現不一樣的農業實作。受到民眾喜愛的《菊花夜行軍 100米花廊光譜》作品,以超過百米長的菊花,以光照菊呈現燈海,於園區內蜿蜒流向湖畔的路徑,恰似一條農業人文記憶的月光流域。民眾每天來都可以看到菊花不一樣的生長姿態,體會光照的溫度與色彩的多樣性,感受「農作生命循環」的生命力。

《仿生機械:沉睡森林》作品(高雄市政府提供)
《仿生機械:沉睡森林》作品(高雄市政府提供)

策展人黃淑娥老師表示,這次的燈會作品布展,除了依衛武營都會公園的現地環境創作,還讓農作物的生長融入燈會作品,從1月開始布設的菊花夜行軍,在布展時是翠綠含苞,在燈會現場採用光照菊的種植手法,逐漸綻放,現在已是最盛開的美好。豌豆迷宮在去年12月種植時還是小小的幼苗,現在已經成長為一百公分以上攀附生長,還結成了豆莢,吸引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來觀察豌豆的成長。另外也透過仿生花的作品呼籲重視自然生態,《仿生機械:沉睡森林》使用回收再利用材料(廢棄鐵料)打造及透過太陽能板發光等,展現循環經濟與能源議題,並喚起對生態自然的尊重。

《逐光山雲間-豌豆燈海迷宮》作品(高雄市政府提供)
《逐光山雲間-豌豆燈海迷宮》作品(高雄市政府提供)

《逐光山雲間-豌豆燈海迷宮》的策展人張麗娜說明,幻化來自豌豆魔法故事與記憶,構築一座結合動態竹光12米生態夢的方田。透過光照設計延長豌豆日照時間,讓冬天的高雄也能培育鮮綠爽脆的豌豆,提供民眾結合燈飾與農作的特殊體驗。

因應防疫,參觀燈會記得戴口罩,飲食要到飲食專區享用,並落實實聯制。目前衛武營展區餐車及餐飲專區已通過市府衛生局的檢查,落實熟食加蓋,並在食物製作區加裝遮罩、隔板;禁止試吃及邊走邊吃、安排排隊動線保持防疫距離等,也在現場加強舉牌、廣播宣導民眾前往飲食專區用餐,民眾可以安心飲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沛芸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